Tuesday, May 22, 2012

双成药业:平庸而脆弱的竞争者

20120522  汉网-投资时报 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425已经通过发审会审核,正在等待发行批文。然而近日本报记者阅读该公司招股书发现,公司财务数据虽然看起来非常靓丽,但通过比较研究,双成药业之经营水平低下、商业模式落后,可能并非资本市场合格的投资标的。    

脆弱的产品  双成药业的主导产品是注射用胸腺法新,该产品占公司主营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2009-2011年分别为63%66%71%。市场一直垢病双成药业对单一产品的依赖度过高。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双成药业能够建立起高高的护城河(专利保护),也许仍能安逸地分享市场利润。问题是这并非双成药业专属产品,危机已经来临:国内已经有苏州天马医药、上海医药获得了药监局的生产批件,预计最迟后年就会有产品入市。还有翰宇药业、长春富春、哈药集团等实力强劲的潜在对手正在等待生产批复,这些企业产品入市,双成药业的地位将岌岌可危。 即使目前国内生产竞争者不多的情况下,双成药业为了取得市场份额早已开始牺牲价格。  双成药业的采购价是最低的,公司当前的战略是以价格换市场。尽管公司仍有保持较高的毛利率,但将来一旦众多药企进入该产品市场,价格战打响,谁受损失最大呢?    

平庸的竞争者  业内人干指出,从国内外著名企业辉瑞、强生、恒瑞的案例来看,成功的制药企业大致可总结为三要素:研发、明星产品及营销。双成药业是否具备这些特质呢?双成药业研发投入与国内外同行相差很大。从近三年的趋势来看,研发投入相对销售收入的比重还在逐年减少。这是一家倡导创新的高科技医药企业吗?  可以看到,双成药业从事技术研发的人员比例远小于翰宇药业,而生产人员则多于翰宇药业,销售人员少于竞争对手。 业内人士指出,在医药企业界,不重视技术研发与销售,侧重于生产的模式恐怕是前所未见的,至少在目前成功的医药巨头身上没有发现这种模式或DNA    双成药业有明星产品吗?注射用胸腺法新由于高增长、高毛利暂时可称得上是。但是,专业人士指出无论从市场潜力还是竞争态势来说,现在投资双成药业都是极具风险的:一是当前这个产品市场的总体容量并不大,只有不到20亿,并且市场集中度已经很高,想再一步抢占市场份额的难度很大;二是不久将会有新的进入者出现,市场平衡将很快被打破重建。投资者可能难以看到投资双成药业的收获。    与辉瑞、恒瑞等国内外药企均建立起一线营销队伍并始终把握终端话语权的模式不同,双成药业将营销托付给了代理商,其终端控制力和快速响应能力令人担忧。但公司居然还称这种模式是一种高效的营销手段。去年,中恒集团已经上演过代销崩盘的悲剧,已是前车之鉴,双成药业不可不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