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2

罕見剝離性腸中風 全球成功放置支架不多

 2012523  楊姓男子罹患罕見「剝離性腸中風」,經醫師在黃金時間內及時放置腸道動脈支架,平安出院。臺中慈濟醫院影像醫學部長嚴寶勝醫師指出,文獻顯示,全世界記錄過這類的腸中風案例僅70例,成功放置支架不到10例。  今年60歲的楊姓患者是上校退伍的職業軍人,長年有胃潰瘍病史,因為很能忍痛,胃都出血了,他都不覺得有什麼很明顯的不適。2月份的一個周末,他突然腹部劇痛,忍到臉色發白、手腳冰冷才送醫。臺中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余榮敏經由電腦斷層影像,懷疑他的動脈血管剝離,進一步做血管攝影,確診是罕見的上腸繫膜動脈剝離引發腸中風;立即由影像醫學部嚴寶勝主任緊急放置動脈支架,術後平安出院。  余榮敏醫師指出,動脈剝離是急症,死亡率達7成以上,楊男能死裡逃生可說是十分幸運。上腸繫膜動脈剝離的病患,以往傳統手術治療的方式,是由心臟外科醫師採取類似心臟繞道手術的作法,從腸道動脈接一個管子出來,但開腸剖肚合併症的風險較高,而裂掉的血管變得很脆,重建血管有一定的難度,還得搶時間。  如果沒辦法在黃金68小時內及時接上血管,上腸繫動脈無法供應整個小腸加上右半邊大腸的血液,就會出現腸壞死,未能及時切除壞死的部份,可能引發腹膜炎,這時的死亡率幾乎百分之百,就算是成功切除壞死的腸子,病患也將面臨無法吸收營養的問題,是一個十分棘手的病症。   影像醫學科嚴寶勝主任只用了不到1小時,就完成放置患者的腸支架。他指出,拜科技進步所賜,能放在血管的支架愈來愈普遍,以前能放支架的包括:心臟、頸動脈與四肢,近幾年進步最快速的是,在顱內放支架治療顱內中風。   嚴寶勝主任指出,動脈剝離的預防之道是控制血壓,高血壓、血管硬化都是病因,在鬼門關前走一趟的楊姓患者,感恩醫療團隊爭取時間搶救生命,直說未來一定要多注意生活起居,少量、多餐、多運動,以八分飽為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