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2

中药制剂之市场纵横-注射剂

2012/5/22  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中药注射剂系指在中医药理论与经验的基础上,采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从中药或其他天然药中提取有效物质制成,功能主治用中医药术语或同时用相关的西医药术语联合表述的供注人体内的各种无菌制剂。中药注射剂作为我国独创的剂型,较之传统的中成药具有作用迅速、疗效确切等优点,能较好地发挥利用中药治疗疑难疾病和急症疾病的作用,它弥补了传统中药见效慢的缺点。   中药注射剂的给药途径包括肌肉、穴位、皮内、皮下、静脉等;剂型主要包括水针、冻干粉针、混悬剂和乳剂等。   1941年利华药厂的柴胡注射液首开中药注射剂之先河,6070年代达到数量上的高峰,但由于生产落后,在配液之前基本上都在非密闭的环境中进行,绝大多数产品在后来的市场竞争中遭淘汰。1985年我国颁布《药品管理法》,后又陆续出台《中药注射剂研究的技术要求》和《中药注射剂指纹图谱研究的技术要求(暂行)》等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了中药注射剂的工艺及质量控制等重要环节,使中药注射剂迎来了新的机遇。   由于中药注射剂是一些大企业的支柱产品和主要利润来源,市场推广力度大。随着市场占有率的增加,不良反应也逐渐增多。如中药注射剂中的少量蛋白质、鞣质,易引起致敏及红血球凝聚等等;并且不合理用药方式如给药途径、溶媒选择、联合用药等方面的错误也增加了不良反应的发生。因此,严格规范原料采购、生产、质量、销售及临床应用的各个环节,对中药注射剂的发展意义重大。   虽然中药注射剂仍有不足之处,但是与西药比较,中药注射剂具有独特的作用特点,尤其是在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方面起到了西药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经国家正式批准生产使用的中药注射剂超过100种,主要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细菌和病毒感染方面。心脑血管疾病方面,中药注射剂通过多靶点、多路径起作用,许多中药注射剂还有细胞营养剂和组织修复剂的功能,在综合作用上更胜一筹。在抗病毒方面,中药注射剂有特殊的长处。因为病毒具有易变性的特点,而易使单一结构的化学药物很快失效。在抗肿瘤方面,中药注射剂主要通过抑制肿瘤生长和提高机体免疫力来实现。  根据米内网-中成药临床终端竞争格局显示,近几年来在心脑血管、肿瘤等方面应用的中药注射剂品种的市场份额各有起伏,某些品种由于疗效好,市场认可度高,始终占据销售排行的榜首位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