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2

藻藍蛋白(R-PC)降低氣喘IgE!!

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頒獎 2012/05/22 聯合報】   第七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今天頒獎,卓越醫藥科技獎得主共有三人,各獲一百五十萬元獎金。   國內過敏人口眾多,獲卓越醫藥科技獎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及免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江伯倫,與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合作。從紅毛苔的分離物,篩選到一個藻藍蛋白(R-PC),具調節免疫功能。再將R-PC應用到氣喘動物身上,可降低氣喘動物免疫球蛋白EIgE)濃度,並改善呼吸道發炎,目前正研究進一步應用到過敏疾病治療。   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洪上程,因為醣類的化學合成突破,獲評審青睞也得獎。其研究團隊合成複雜的病毒受體,克服產物純化難關等障礙,成功取得兩個八醣肝素分子,創下全球醣化學先例,開創新的「綠色化學」。   數十年來「與蛇共舞」的台灣大學藥理所教授黃德富,堪稱是台灣繼杜聰明博士以來的第五代蛇毒研究者,也獲卓越醫藥科技獎。   全球第一個被發現的蛇毒蛋白Disintegrin,即是在黃德富的實驗室,由台灣赤尾鮐蛇毒的抗血栓成分trigramin中分離出來,並因此了解其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機轉,後來藥廠生產的心臟病用藥Aggrastat,即是根據其研究基礎而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