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2

儿童肥胖状况堪忧 中国将控制肥胖列入官方规划

 发布时间:2012-7-12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肥胖越来越是一个大问题,目前中国已经将控制肥胖列入到了官方的规划之中,在9日卫生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的官员做了这样一个透露。根据当前卫生部所披露的这一份官方的行动规划,到2015年,中国成年人的肥胖率将会努力控制在12%以内,而儿童青少年的肥胖率将会努力控制到不超过8% 不过对于这样的一个目标,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她个人表示并不乐观,因为任务确实非常艰巨。过去20多年中,中国经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个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人的体重包括饮食、运动量等等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可以说肥胖越来越是个大问题。 就拿儿童肥胖的状况来讲,据国际肥胖研究协会主办的《肥胖综述》(Obes Rev)月刊近期公布的研究报告估计,中国有12%的儿童超重。在不满17岁的青少年儿童中,有三分之一的孩子至少出现了一种心血管危险因素。(详情) 实际上目前中国儿童的肥胖率已经接近8%,距离我们控制的目标已经是一个临界点,因此可以说,将儿童青少年的肥胖率定为不超过8%,就是希望这个数字不要再继续上涨。 "而要达到这样的一个目标,根据专家的测算,它不仅需要我们重视儿童的教育和行为规范等等,督促他们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同时它也是一个社会化的工程,比如说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等等,包括具体到家里,父母在做饭的过程中,油盐要放多少等等。"孔灵芝表示。 这次的官方规划做的很细致。规划中明确指出,要积极开发低盐、低糖、低脂、低热量的健康食品,包括中小学生在校期间,每天会进行多长时间的体育锻炼活动等等,可以说规定的非常非常的细。 肥胖问题一直被我们看作是一个健康的问题,但实际上不仅仅是健康这么简单,它也涉及到人类发展的一个问题,事实上它是一个人口隐性增长的发展问题。 最近还有一条和肥胖相关的新闻很有意思,欧美的一些学者经过研究测算得出的结论,到目前为止它测算出人类超重1500万吨,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如果根据2005年的这种数据,测算出人类的平均体重的话,那么现在全球全部成年人口的总重量是2.87亿吨,一共超出了1500万吨,折成标准成年人的体重,就好比地球一下子多出了2.4亿个拥有平均体重的人。(详情) 可以说除了人口在增长,我们人类的平均体重也在不断增加,这就相当于我们人类的人口在增长,同时还有隐性增长,对于全球的生态系统的破坏显然是更大了。因此现在来看健康已经不仅仅是个健康的问题,还是一个人口隐性增长的大的发展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