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2

神經病變-糖尿病引發複視 鬼影幢幢

 2012-07-13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眼睛出現複視,小心是血糖太高惹禍!68歲吳先生,罹患糖尿病20多年,一天開車突然紅綠燈分為2個,嚇得他趕緊靠邊停車,經檢查後發現右眼球無法往外側移動,竟是糖尿病引發的複視。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人的眼睛共有3對神經操控運動,診治時發現男子只有兩眼直視前方時才會出現雙重影像的複視情形,若只以單眼視物則一切正常,進一步檢查發現,男子右眼無法向外側移動。 黃婷毓說,雖病患長時間接受糖尿病藥物治療,但抽血一驗,糖化血色素竟明顯高於標準值,由於高血糖、高血壓皆是引發神經病變的危險因子,研判是高血糖造成外展神經病變,才會兩眼無法聚焦。 黃婷毓說,複試會讓人失去遠近、立體感,長時間恐影響平衡,出現頭暈、走路不穩等情形,若不治療甚至會引起視網膜、腎臟病等其他糖尿病併發症,造成不可回復的器官損傷,所幸病患經2個月治療和控制血糖,視力已慢慢恢復正常。事實上,以複視作為表現的糖尿病神經病變發生率僅3%,最常見的還是以手麻、腳麻為表現的周邊神經病變,不過民眾常容易忽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