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 2012

北醫雲端照護系統 大幅節省醫療人力

 2012-07-02 新聞速報 台灣醒報/郭庚儒 為提升病人照護品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運用「病房雲端照護系統」,只要直接掃描病人辨識條碼,就可知道各項生理數值,不但可大幅縮減護理師記錄資料時間,避免人工轉謄失誤,醫師還可透過雲端讀取病人各項生理數值,快速提供治療。行政副院長朱子斌表示,這套系統預估將可為全院一般病房一個月省下1583小時。傳統醫師要掌握病人的血壓、脈搏、血氧飽和度等數值,需仰賴護理師逐一測量及完成病例紀載,但看似簡單的病例記載,其實需要繁複的步驟,包括確認病人身分,將壓脈帶套在正確脈動處,接著按壓啟動鈕抄下數據,返回護理站後再將數值記錄在各式表單、病例上,並將數值轉化為曲線圖。朱子斌表示,護理師執行一位住院病人一天例行量平均約14.5分鐘,以一般醫院42床病房來說,就要耗費至少10小時,若使用「病房雲端照護系統」平均一位病人可節省6.3分鐘,一天就可節省4.5小時,一個月節省時間高達1583小時,這將可轉用於病人照顧上。北醫附醫院長陳振文表示,此系統還會自動顯示病人生命徵象趨勢圖,並連結病人相關處置,如病人目前使用中的特殊藥物、會診、檢驗等,提供醫療團隊生命徵象變化對照與整合性評估,掌握病人恢復情形。北醫除了建置病房雲端照護系統外,也購置具上傳功能的高階電子血壓計、血氧測量儀及無線傳輸設備,可大大簡化護理部作業及改善工作負荷,讓護理師將時間用在病人照顧。另外,為保障病人資料安全,傳輸過程使用WPA2Wi-Fi Protected Access 2)加密,避免資料外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