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 2012

政院:Codex論戰政治角力

 2012/07/02 19:05:00 行政院2日下午召開「Codex經貿論戰本質」記者會,發言人胡幼偉(中)、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右)與經濟部副總談判代表介文汲(左)出席。(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172日)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龍瑞雲台北2日電)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今天說,Codex的專家委員會8年前早有定論,安全容許量內的萊克多巴胺肉品,沒有危害健康;Codex年年討論是國際貿易的政治角力,非健康問題。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CAC)在義大利羅馬召開會議,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日前透過駐外單位、邦交國代為提出爭取旁聽機會沒成功,只能透過駐外人員前往羅馬瞭解。 康照洲表示,Codex會議是討論最大殘留容許量(MRLs)標準,但不具有法律效果,僅提供各國參考標準。 行政院下午召開「Codex經貿論戰本質」記者會,胡幼偉、康照洲和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介文汲出席。 針對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議題,介文汲說,就科學角度而言,Codex下的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聯合委員會(JECFA)已在2004年獲得結論,提出萊克多巴胺在牛豬的肌肉、肝臟、腎臟等可訂定安全容許量,在範圍內安全無虞。 介文汲說,Codex再討論萊克多巴胺的殘餘標準,是因國際組織的專業訂定,還是要得到政治機構認可,Codex羅馬會議基本上在做政治角度的認可,由各會員國掌握最後決定權。 他表示,Codex有關萊克多巴胺的討論,主要因歐盟與美國在議題上意見分歧,會員國無法獲得共識,近幾年的討論都沒有結論;今年萊克多巴胺排在第4議程,今天已開始討論,目前獲知美國和歐盟意見還是沒有辦法一致,通過的可能性不高。 胡幼偉說,Codex會議今年是否會對萊克多巴胺議題做出決議不得而知,不過Codex對萊克多巴胺的討論已是國際政治經貿論戰議題,涉及歐盟、中國大陸及美國的豬牛市場保護或開放,已不在於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無危害問題。 胡幼偉指出,行政院對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方向從未改變,尊重立法院朝野協商結論,在完成食管法修法前不提行政命令;行政院將持續根據不能被扭曲忽略的基本事實,向大眾說明。10107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