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醫ZONE - 林貞華 抗癌醫療團隊

 (20120716) 隨著治療癌症的技術提升,面對不同類型、性質及期數的癌症,醫生都可安排不同類型的療程,當中包括屬最主流的腫瘤切除手術、術後的輔助治療(如電療及化療),以及配合各類基因測試所使用的個人化標靶治療等。在背後為病人打點的,其實是一整支「抗癌醫療團隊」,包括外科醫生、腫瘤科醫生、病理科醫生,以及其他相關的醫護人員等。 一支軍隊抵禦外敵,成員必須各司其職,分工合作,攻堅的前鋒、制訂戰略的參謀、打探軍情的偵察員,以及提供支援的後勤人員等,缺一不可。這支抗癌醫療團隊也是一樣,經病理科醫生分析病情及提供治療的參考資訊後,外科醫生便可按情況,與腫瘤進行直接「交鋒」——以手術切除癌腫,而腫瘤科醫生則提供各類手術以外的治療,或針對性的標靶治療等,希望合眾人之力,將癌魔擊倒。當然,我們知道現時一些晚期的癌症,暫時未能徹底根治,醫療團隊與病人便需將治療目標訂為「與癌共存」,將癌症影響壓制至最低,同時致力維持患者的生活質素。這又好比軍隊進行長期抗戰,為健康堅持到底,當中所需要的,除了是精準的醫術外,也要病人保持對生命的積極性。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