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李應元:長期照護與日本交流 !!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715 14:58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14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他在71013日與台灣長期照護相關團體,拜會日本富山縣與富山市政府,就長期照護服務的提供、照顧服務產業的建立、與老人福利相關措施進行參訪與交流。李應元表示,富山市日間照顧的特色是小規模、多機能,並與社區密切結合,照護對象可包括高齡者、殘障者與小孩,使這些有照護需求者,都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社區接受照顧服務,有如第二個家的感覺。他說,日本提供這種人性化照護服務的機構快速成長,目前已經有1060個,特別適合非都會地區民眾的需求。李應元指出,富山市政府也成立一個預防照顧中心,針對未進入長期照護階段老人的健康,並提升其生活知能。他表示,這個中心也是老人們極佳的社交場所,而富山市政府相信經由這些努力,將有助於降低老年人的健康保險以及長期照護支出。李應元表示,日本的老年人口(65歲以上)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為全世界之冠,因此日本長期照護措施相當完善,照顧服務產業也相當蓬勃發展。他說,台灣在1993年底,老年人口所佔比率已經達到7%,正式邁入了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稱的「老人國」;至2010 年底,65 歲以上人口已佔總人口的10.7%,預計到2025年將超過總人口得五分之一;若未能提前規劃因應,未來將嚴重衝擊家庭與社會之正常運作。李應元指出,高齡化社會必然會形成不同的生活型態、帶動民生經濟與醫療福利的改變,若能先行觀察日本高齡化社會的需求,以及其照顧服務產業的發展,相信有助於台灣建立一套完善銀髮族的安全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