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關節補土!玻尿酸緩解膝關節退化疼痛


 2012625 19:13 分享: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讓許多令人困擾不已的退化性關節炎,有另一種治療新選擇。骨科醫師表示,注射玻尿酸製劑,可以使患部減少的關節液獲得補充,既可包覆、潤滑軟骨表層,猶如「關節補土」,又可滲入基層抑制軟骨退化,同時改善關節活動度,也有止痛、消炎的作用,為一安全性高,無副作用的治療。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光仁骨外科診所院長陳國光醫師表示,膝關節承受許多來自身體的壓力,造成膝關節軟骨的損傷而引起關節腔狹窄與疼痛不適,久而久之,外觀會發生關節變形的表現,稱為退化性膝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是中、老年人常見的骨科疾病,尤其好發在膝關節。病人在罹病初期,時常會抱怨膝蓋酸痛、僵硬不適,尤其是上下樓梯更會使得疼痛加重,有時連站立都很困難,嚴重時甚至會出現關節活動受限、關節變形等情況發生。陳國光醫師指出,目前對於經藥品治療沒有顯著效果且嚴重程度未達置換人工膝關節的病患,健保局核准以玻尿酸製劑直接注射至膝關節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一個療程注射5次,每星期注射1次,效果可以維持到半年。經統計發現,若第一期患者,輕度疼痛在半年之內,在前2次治療後,病情即顯著改善。如果在退化性膝關節炎12期就開始注射,甚至可以不用置換人工膝關節,若從第三期後開始治療,可延緩手術換人工膝關節的時間。陳國光醫師強調,一般疾病都是預防重於治療,膝部退化性關節炎也是如此。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使嚴重磨損的膝關節軟骨完全地恢復。因此可以透過正確的生活習慣及運動方式,來減輕膝部退化性關節炎,初期的膝關節炎可經過復健科醫師,或復健師指導適當的保健之道,再配合藥物治療,可獲得相當的改善。 後期的膝關節炎,則需要關節鏡或人工關節置換的開刀方式,才可獲得改善。所以當膝蓋覺得不適時,應儘快就醫,以免膝退化性關節炎持續惡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