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間葉幹細胞 用於糖尿病皮膚傷口癒合!

糖尿病患福音 截肢陰霾可望擺脫 2012-07-17 中國時報 張睿纖/台北報導台北榮民總醫院和陽明大學組成的「榮陽團隊」,以低氧氣濃度培養骨髓間葉幹細胞,再局部注射至須截肢的糖尿病實驗小鼠身上,結果發現實驗鼠不但不用截肢,且逐漸恢復皮膚肌肉,預計下半年進入人體試驗,屆時因糖尿病須截肢的病患可望有一線生機。

 ■間葉幹細胞 促進癒合國內糖尿病患者約有150萬人,其中每年有上千人足部病變。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台北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及骨科部主治醫師洪士杰指出,糖尿病患因周邊血管循環差,一旦足部出現病變沒有妥善照護,傷口就難以癒合,面臨截肢命運。洪士杰指出,研究團隊將低氧壓力培養的間葉幹細胞注入一群糖尿病小鼠,結果發現原來已經須截肢的糖尿病實驗小鼠,再接受間葉幹細胞注射後,局部組織不但出現新生血管,傷口癒合速度增快,下肢缺血狀況也大幅改善,逐漸恢復肌肉皮膚,不用截肢。洪士杰指出,研究證實在低氧環境中培養的間葉幹細胞,能增進包括血管生成因子等重要生長因子及激素分泌,可促進皮膚傷口癒合。

 ■骨折與關節 明顯修復另外,榮陽團隊利用兔子進行骨折癒合、關節修復等動物實驗,經過注射間葉幹細胞治療後,兔子的頭蓋骨、膝關節等受損組織也都明顯獲得修復。目前榮陽團隊已申請針對糖尿病足部截肢的相關人體試驗,研究成果也已發表在「分子細胞(MolecularCell)」期刊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