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社群網路宣導防愛滋 男同志接受度高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2012-7-15 男同志們常在網路上尋求資訊,但網路訊息不見得正確,往往使得愛滋防治更困難。成功大學一份研究發現,透過網路意見領袖的平台設立,傳播正確的防治愛滋病資訊,不僅男同志6個月內愛滋病毒的篩檢率可明顯由14.8%提高到31.4%,男同志之間性行為使用保險套的比率也有增加。成大這份研究是國內首度運用虛擬網路社群介入愛滋防治措施;成大護理系副教授柯乃熒表示,男同志佔國內愛滋感染者總數的46%,每年新增愛滋感染者當中,有8成是男同志,顯見男同志間性行為是愛滋感染的首要危險因素,因此這次以男同志做為主要研究對象。柯乃熒指出,由於網路有隱密性,且社群連結快速方便,不少男同志在網路上搜尋愛滋相關資訊及性伴侶,但網路上常可以看到似是而非的訊息,例如「被蚊子叮咬會被感染愛滋」、「用多一點唾液可以取代保險套而不感染愛滋」等,這些錯誤訊息卻讓不少男同志們信以為真而被誤導,成為防治愛滋感染的漏洞。為了嚐試防堵此一漏洞,研究先在201123月時,在網路上以匿名方式進行問卷調查,徵求願意參加研究者。之後在社群網路上設立了「網路意見領袖平台」及「愛滋味資訊合作社」,將正確的愛滋防治資訊傳播出去。 研究並於20111011月對先前問卷調查同意參與研究的男同志再進行問卷,結果發現同志6個月內愛滋病毒篩檢率明顯由14.8%提高31.4%,而男同志間性行為使用保險套的比率亦由34%提高到38.8%,顯見網路社群可在防治愛滋發揮一定的功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