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康恩贝布局植物药全产业链


  东方证券  发表于2012-07-17 02:02 康恩贝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形成了以现代植物药为核心,特色化药、保健品为重要支持,药品分销业务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  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康恩贝,600572)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药业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中药五十强企业。“康恩贝”、“前列康”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康恩贝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形成了以现代植物药为核心,特色化药、保健品为重要支持,药品分销业务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泌尿系统、眼科、消化科、风湿用药、抗生素等领域,形成了前列康、天保宁、金奥康、阿乐欣、珍视明、夏天无、肠炎宁、元邦等多个品牌及其系列产品。其中前列康牌普乐安片,天保宁牌银杏叶片。金奥康牌奥美拉唑,阿乐欣,康恩贝牌肠炎宁,珍视明滴眼液等主要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康恩贝2011年完成营业收入21.23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利润总额3.49亿元,同比增长45.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43.73%,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32.92%。康恩贝坚持打造“现代植物药旗舰企业”的战略,进一步在现代植物药领域做大、做强,通过营销改革和外延收购不断增加核心业务植物药占比,2011年现代植物药占比由47%进一步提高到52%以上。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将进一步突出核心业务,现代植物药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到69%。我们测算公司2012-2014EPS分别为0.39元、0.49元和0.62元,使用相对估值法取A股可比上市公司2012年调整平均PE32倍,对应目标价12.48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核心产品增长可期目前康恩贝拥有9个销售亿元级品种,对于品牌相对成熟品种,公司通过提升品牌内涵,优化分销流程,以保持产品较快增长;对于规模较小品牌,公司则积极推动市场扩张,深化基层医药市场开发,拓展省外市场。通过对不同品种采取针对性销售策略,我们认为公司的核心产品将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康恩贝的前列康普乐安片(胶囊)主治慢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等病症,该产品作为双跨药品,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既可在OTC药店终端直接销售,又可充分利用基本药物制度的推广在医院及第三终端的销售。受低价导向的招标制度影响,公司在2011年放弃了部分省市的招标,我们预计随着广东省招标方向发生变化,今年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观。作为公司的主导产品,公司将进一步调整其营销策略和方法,加大渠道和终端的控制力。随着基本药物制度的推广,基层销售空间的打开,医院营销体系的建立,未来产品有望形成医院、OTC、基层终端共同发展的局面。全球银杏类产品市场规模可达30亿-50亿美元,市场空间潜力大。天保宁是公司重点发展的潜力产品,并拥有新标准下的银杏叶制剂“金天保宁”。公司从2009年开始规划银杏制剂新的品牌,2011年在浙江省启动品牌营销。康恩贝是天保宁产品的首研单位,技术原料都具优势,公司目前的策略是建立强势品牌扩大优势,计划未来通过学术营销,深挖基层医疗市场,借助医院营销体系的完善进军全国市场。金奥康用于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应激性溃疡等胃肠疾病。“金奥康”奥美拉唑系列产品营销以浙江市场为基础,2011年金奥康作为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单独定价品种,单价由42元降到35元,降价对毛利率有一定影响。但考虑到目前价格仍高于竞争对手25元的单价,且公司已积极采取措施扩大销量,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和费用,因此,降价影响有限。金奥康(奥美拉唑微丸剂型)2010年销售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40%2011年收入超过2亿元,我们预计2012年在增加金奥康冻干粉针剂和拓展外省市场的基础上收入有望继续维持较高增长。阿乐欣属于第三代广谱半合成青霉素,主要用于革兰氏阴性菌和阳性菌引起的各种感染,对绿脓杆菌的杀菌力尤为显著。公司阿乐欣产品较同类产品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2011年四季度起最高零售价从12.9元调到16.9元,基层医疗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供不应求。2012年一季度阿乐欣增速近50%,预计全年高速增长,未来保持稳定。
产品线扩充康恩贝控股子公司江西天施康拥有多个特色中药品种,321个中药品种资源中有25个中药保护品种、14个独家品种、67个基本药物目录品种,中药品种资源丰富。其中珍视明、肠炎宁、夏天无等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具有较大增长潜力,天施康肠炎宁、珍视明收入均过亿元。康恩贝于2011年收购云南雄业药业84%的股权。云南雄业具有独家产品优势,拥有益肾健骨片、肠舒片、紫草婴儿软膏、鹿仙补肾片、三七药酒5个独家品种,共有23个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9个药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通过资源整合,预计云南雄业顺利扭亏为盈,有望成为新增长点。此外,我们预计康恩贝集团旗下的云南希陶药业年底有望注入康恩贝,这有利于康恩贝产品线扩充和渠道整合,提升整体价值,协同效应明确。云南希陶药业拥有龙金通淋胶囊、芪桑益肝丸、藻点螺旋藻、消炎止咳片等产品。其中龙金通淋胶囊与前列康互补,形成了良好的前列腺用药产品组合;藻点螺旋藻充实了康恩贝植物保健品产品线;消炎止咳片扩充了呼吸系统领域产品;此外,云南银杏叶提取物和上万亩种植基地也进一步壮大了银杏产业链的实力。云南希陶药业2010年实现收入8000万元,利润800万元,2011年实现利润2000万元,我们预计2012年利润3000万元左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