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 2012

中國產學研聯盟 強化醫藥工業基礎 !


醫藥工業發展態勢良好 20120925 06:25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楊國民 10年來,我國醫藥工業著力加快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實現了持續、穩定、快速發展,在保護和增進人民健康、應對自然災害和公共衛生事件、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11年,全國醫藥工業總產值達15025.09億元,是20022517億元的近6倍。10年來,隨著國民經濟快速增長,人民生活水準逐步提高,我國醫藥工業保持了良好發展態勢。今年以來,我國醫藥工業依然保持較快增長,上半年實現銷售收入8094億元,同比增長19.1%;利潤總額810.7億元,同比增長17.7%
規模效益大幅提升 過去的10年,是我國醫藥工業發展最快的時期,特別是"十一五"以來,國家加大醫療保障和醫藥創新投入,醫藥工業克服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保持了良好發展態勢10年來,我國醫藥工業健康發展,規模效益快速增長。2011年,全國醫藥工業企業實現銷售收入15254.774億元,較2010年增長28.75%。技術創新成果顯著。國家通過"重大新藥創制"等專項,"十一五"期間投入近200億元,帶動了大量社會資金投入醫藥創新領域,通過產學研聯盟等方式新建了以企業為主導的50多個國家級技術中心,技術創新能力不斷加強。鹽酸安妥沙星、重組幽門螺旋桿菌疫苗等創新藥物獲得批准,重組人Ⅱ型腫瘤壞死因子受體—抗體融合蛋白等單抗藥物實現產業化,復方丹參滴丸進入美國三期臨床試驗,超聲診斷、監護儀等產品競爭力顯著增強,大規模細胞培養、生物催化等技術應用取得突破,阿莫西林、維生素E等一批大品種生產技術水準提高,新產品、新技術開發成效明顯。企業實力進一步增強。在市場增長、技術進步、投資加大、兼併重組等力量的推動下,涌現出一批綜合實力較強的大型醫藥企業集團。我國銷售收入超過100億元的醫藥工業企業由2005年的1家增加到2010年的10家,超過50億元的醫藥企業由2005年的3家增至2010年的17家。醫藥大企業成為國家基本藥物供應的主力軍,有效保障了基本藥物供應。區域發展特色突出。我國東部沿海地區發揮資金、技術、人才和資訊優勢,加強產業基地和工業園區建設,促進集聚發展,大力發展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設備,"長三角"、"珠三角"和"環渤海"三大醫藥工業集聚區的優勢地位更加突出,輻射能力不斷增強。2010年,山東、江蘇、廣東、浙江、上海、北京的醫藥工業總產值總和佔全行業的50%以上;銷售收入前100位的醫藥工業企業中,約三分之二集中在三大區域。中西部地區依託資源優勢,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大力發展特色醫藥經濟,吉林、江西、四川、貴州等省中藥總產值進入全國前五位。對外開放水準穩步提升。我國醫藥出口持續快速增長,2010年出口總額達397億美元,"十一五"期間年均增長23.5%。我國作為世界最大化學原料藥出口國的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抗生素、維生素、解熱鎮痛藥物等傳統優勢品種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他汀類、普利類、沙坦類等特色原料藥已成為新的出口優勢產品,具有國際市場主導權的品種日益增多。監護儀、超聲診斷設備、一次性醫療用品等醫療器械出口額穩步增長。製劑面向發達國家出口取得突破,"十一五"期間通過歐美品質體系認證的製劑企業從4個增加到24個。境外投資開始起步,一批國內企業在境外投資設立了研發中心或生產基地。利用外資品質進一步提高,"十一五"期間大型跨國醫藥公司在華新增投資約200億元,其中研發投資近70億元,有10多家企業在我國設立了全球或區域研發中心。
中藥產業煥發生機 通過實施中藥品種保護制度和相應的扶持政策,中藥行業煥發新的生機,中藥片劑、膠囊、軟膠囊、注射劑等新劑型紛紛上市,滿足了廣大群眾的基本用藥需求10年來,我國中藥材生產變化巨大,初步建立起了中藥材數據庫和種子資源庫。許多中藥材實現了規範化種植和產業化生產。國家批准上市的中成藥已達到9000多個規格品種,中成藥生產大量採用現代化技術和裝備,多能提取、萃取蒸餾、真空乾燥、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樹脂交換等技術廣泛應用,中藥製劑劑型迅速增加,改變了"丸、散、膏、丹"的老面孔,中藥生產走向現代化。受益於良好的政策環境,近10年來,我國中藥製造業行業規模不斷擴大,產品銷售收入、資產、企業數和從業人數大幅增長,行業總體呈現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數據顯示:2001年至2011年,我國中藥行業銷售規模複合增長率達到20%以上,2011年中藥銷售規模達到4000億元以上。具體到中藥類別上,2011年全國中藥飲片(即對中藥材進行特殊加工炮製後的製成品)行業銷售收入達到853.72億元,與2006年相比複合增長率達到35%以上;中成藥行業銷售收入達到3378.67億元,與2006年相比複合增長率達到24%以上。今年5月發佈的《中醫藥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指出,到2015年,我國中藥工業總產值將達到5590億元,預期年均增長率為12%。依託強有力的政策扶持和巨大的市場潛力,我國中藥產業迎來發展黃金期。
生物醫藥快速增長 進入新世紀,我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了對生物技術創新和生物產業發展的支援力度,推動了生物醫藥產業的快速發展近年來,我國相繼出臺了《生物產業發展"十一五"規劃》、"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十二五"計劃,組織實施了生物技術創新成果產業化,加強了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建設等,促進了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2009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促進生物產業加快發展的若干政策》,明確提出加快把生物產業培育成為高技術領域的支柱產業和國家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在相關政策的鼓勵下,近年來,我國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研究取得長足進展,在後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幹細胞等生命科學領域具有較高的研究水準,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生物新藥已進入臨床試驗。"十一五"期間,我國生物技術進入大規模產業化階段,並開始進入產業盈利期,生物產業產值從6000億元躍升至16000億元,年均增速達21.6%。同時,生物醫藥等初具規模,呈現出規模迅速擴大,結構不斷優化,行業不斷出現兼併重組,集中度顯著提升的新特徵。目前,國內生物產業發展的集聚化效應明顯,自2005年國家發改委開始認定首批國家生物產業基地以來,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廣州、哈爾濱、石家莊、濟南、青島、通化等地興起了近百家生物基地園區,園區內生物產業的聯動發展動力極大。國家發改委宏觀研究院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所長王昌林介紹,未來5年,我國生物產業將重點發展生物醫藥、生物農業、生物能源、生物環保、生物服務外包五大方面;全國生物產業產值到2015年達到4萬億元,到2020年達到8萬億元至10萬億元。其中,生物醫藥的發展將主要強調用於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術藥物、新型疫苗、診斷試劑、化學藥物等創新型藥物品種。力爭到2015年,百強新藥企業銷售收入佔全行業銷售總收入的50%,到2020年,5家企業進入世界醫藥百強。今天,作為"永遠的朝陽產業"的我國醫藥行業,在政策和市場的雙重驅動下,正在由"大"到"強"的道路上穩步前進,展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責任編輯:王炬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