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 2012

生物可分解的”電子裝置”


超薄醫療裝置 任務完成溶於血 2012-9-30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科學家研發出可在血液中分解的超薄醫療電子裝置,並植入老鼠身上進行實驗,監測手術後傷口是否遭到細菌感染。(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28日外電報導〕一篇刊載於「科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科學家研發出可在血液中分解的超薄醫療電子裝置,並成功完成老鼠試驗。雖然這項科技距離臨床應用還需一段時間,不過各種醫療電子裝置在人體內完成任務後,「煙消雲散」的遠景指日可待。目前醫界已使用可釋放藥物或提供電子刺激的植入物,然而這些物質不會消解,反觀上述發明可讓相關裝置在需要時發揮功能,一旦任務完成就分解,無須開刀取出或讓人體承受長期副作用的風險。
可產生熱殺病菌 約三週後消失 該研究撰文者、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羅傑斯指出實驗中,外觀像電腦晶片的裝置可產生熱殺死病菌,避免手術後感染。該裝置由矽與氧化鎂製成,並放於絲質保護膜內。他說,該裝置在老鼠體內運作超過一週,直至保護膜外層溶解到足以讓血流侵蝕裝置的關鍵部分為止。約莫三週後,這個微小裝置基本上完全消失。羅傑斯指出,在未來臨床應用上,可程式化類似裝置,以監測人體,並依設定釋放藥物,或產生電流以加速骨質的復元。他也表示,絲質的保護膜在經特殊處理後,可維持數秒、數週甚至數年完好無損。而溶於水的矽、鎂電路本身可在體內降解。報告表示,除了醫療用途,這項科技也提供減少電子廢棄物的方式。羅傑斯也提出另一個可能的用途:將類似裝置散播在化學漏液周邊,以監測化學物的濃度等資料,而之後無需將之回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