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台灣女性肺癌 大部分沒有抽菸病史(93% )


中興大學惠蓀講座 楊泮池院長開講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21211 11:59:24)國立中興大學1130下午3時至5時舉辦「惠蓀講座」,本次講題為「癌症未來治療之方向」,由國內肺癌研究權威、台大醫學院楊泮池院長主講,他以以台灣女性癌症死因排名第一的肺癌為例,介紹發生的機制、產生抗藥性後如何克服,以及如何結合不同科別發展為個人化醫療,吸引2百多位興大師生到場聆聽。全球吸菸的肺癌是癌症死因的第一位、不吸菸的肺癌是第七位,而大部分的亞洲(特別是東亞)女性肺癌均是不吸菸的,尤其在台灣,女性肺癌死亡率已多年高居第一,如何早期診斷是目前降低肺癌死亡率最重要的防治策略。楊泮池院長指出,肺癌是台灣很重要的國病,不抽菸的肺癌在東亞地區特別嚴重,台灣女性60-80%的肺腺癌中,有93%是沒有抽菸的病史,因此難以預防。由於肺腺癌的癌細胞多長在肺的邊緣,不易有症狀,根據臨床統計,約占75的病患到院治療時已進入第三、四期,許多人有病狀出現時多為晚期,癌細胞移轉快,治療難度更高。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更顯重要。由國衛院、台大醫院等國內重要機構組成的台灣肺癌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團隊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肺癌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團隊經歷10多年跨國合作,成功發現三個亞洲不吸菸女性肺癌易感基因,今年11月已獲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遺傳」(Nature Genetics)線上刊登。楊泮池院長為研究團隊成員之一,此項研究為不菸肺癌的防治找到新的契機。成功地從基因的角度解釋亞洲年輕女性即使很少煮飯、不抽菸,但罹患肺癌的比例仍比西方人高之原因。對於肺癌高危險群的風險預測管理將有更顯著的研究目標,提供早期篩檢防治的有利依據,同時也為藥物的標靶治療找到寶貴的標的。中興大學從903月起舉辦「惠蓀講座」,今年度講座延聘到政府主政官員、社會與宗教領袖、國際著名學者等,就其專長術業及人生閱歷與大眾交流。此講座為免費開放,期以提升國民科技及人文素養。有興趣聽講者可逕電詢問,連絡電話04-22840597,或上網http://cah.nchu.edu.tw/hs/cause.htm查詢。 訊息來源:國立中興大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