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兩岸 簽署基改鼠合作 !! “雙邊種原庫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


兩岸基改鼠種原庫今簽約 我全球佈局最後拼圖時間:2012/12/11 12:09 撰稿‧編輯:李憶璇   國研院動物中心主任余俊強今天(11)與中國大陸南京大學動物研究所遺傳工程小鼠資源庫主任高翔,簽署雙方合作意向書,大路基改鼠可輸入台灣進行研究,兩岸互通實驗鼠正式破冰。(李憶璇攝)生醫研究不斷進步,藉基因改造鼠尋找人類治療疾病將更加重要。國家實驗研究院動物中心今天(11)與中國大陸南京大學模式動物實驗研究所,簽署雙邊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完成兩岸實驗鼠破冰;未來可從大陸輸入基改鼠資源,進行特殊疾病研發及保存研究成果,等於完成了台灣基因改造鼠資源全球佈局。過去常用實驗鼠來篩選治療疾病的藥物,不過隨著生醫技術發達,基因改造鼠對單一疾病及複合式疾病開發新藥及尋求可能的治療方式,提供了新的研究途徑。國研院動物中心過去積極建立國家實驗鼠種原庫,並加入國際實驗鼠品系資料庫(IMSR),取得歐美、日韓等基改鼠資源,但唯獨欠缺中國大陸來源。因此在國科會等跨部會協調之下,國研院動物中心11日與大陸唯一官方資源庫-南京大學模式動物實驗研究所簽署「雙邊種原庫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取得台灣基改鼠資源最後一塊拼圖。由於歐美國家不見得重視亞洲疾病的治療,因此兩岸簽約後,將可開啟雙邊研究交流及共享成果,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種原服務組組長王繼廣說:『(原音)我們妥善照顧研究人員的心血結晶;相反地,我們的東西過去由對方也是一個窗口,妥善照顧我們的心血結晶,用這個方式(進行)在中國大陸跟台灣對亞洲人的遺傳疾病(研究)重點。』透過種原庫的寄放與分享,每年可減少新台幣上千萬元研究經費、減少基改鼠重複開發,及省下龐大飼養空間,一舉數得。意向書生效後,未來台灣將陸續引進心血管、糖尿病、老年痴呆、腫瘤等研究資源,發展根治的可能性。

中國基因鼠 運抵我實驗鼠種原庫 記者陳姝君張梓嘉台北報導。(2012-12-11 12:00)中晝新聞國研院的動物中心在2006年成立了實驗鼠種原庫,也加入了國際聯盟,可以取得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基因改造鼠,卻唯獨中國的實驗鼠進不來,最近,成功突破了法令的限制,首批中國生產的基因改造鼠來到了台灣。為了研究癌症、老化、肥胖、心血管等種種人類的疾病,基因改造鼠是找出致病原因及新藥開發實驗中,相當重要的關鍵技術,目前全球22個國際級種原庫,有超過23千種基因改造鼠,為了減省實驗小鼠的開發時間和經費,也有國際平台可以資源共享,國家實驗研究院的實驗鼠種原庫,是全球第19個、亞洲第3個成員, 不過台灣可以取得來自世界各國的基因改造鼠,唯獨中國的老鼠卻進不來。之前陽明大學找到了長壽基因的老鼠,和中國南京大學找到的生理時鐘基因模式老鼠,共同為研究人類老化進一步研究。 現在突破了法令限制,台灣的學者也能引進大陸的基因改造鼠,回國做實驗。未來透過亞洲聯盟,也更有利於歐美小鼠品系的取得。國研院解釋,實驗鼠種原庫就好比是圖書館,以胚胎冷凍來保存基因改造鼠的種原,需要時再加以復育,全球資源共享,不僅減少縮短研究時程及經費、也能大大減少動物的犧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