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嚴凱泰直接掌握裕隆創投事業: 新揚管顧


「嚴凱泰終於受不了!」 裕隆老臣徐善可閃辭內幕日期:2012-11-26 作者:黃靖萱 出處:財訊 412 宋文琪將接任一○一董事長,但他夫婿徐善可,卻突然宣布自裕隆集團退休,而且會全面交出兼任多家企業董監事的職務。消息雖未經裕隆正式發布,卻透露出不尋常的跡象。究竟徐善可是自願退休,亦或是內部權力與資源的重新分配,讓一直享有顧命大臣封號的徐善可,不得不退? 十月中,財政部找了曾任匯豐、怡富基金台灣區主管,有台灣「基金教母」封號的宋文琪擔任台北一○一董事長。退休多時的宋文琪表示,這次再披戰袍,是得到夫婿徐善可的點頭,才答應好友行政院長陳冲的請託。這席話,也讓這對平日行事低調的金融圈名夫妻檔,再度浮上台面。然而,十月底,卻緊接著傳出令人錯愕的消息:裕隆總管理處副執行長、身兼華晶科董事長、裕隆旗下創投──新揚管顧董事長等職位的徐善可,即將退休;並要全面卸下裕隆集團內的職務,正式離開待了二十三年的老東家。經本刊詢問裕隆集團多位現任、離職高階主管,名列裕隆五人決策小組的徐善可突然「退休」一事的原因,得到的回答多是:「這事很敏感」、「你們現在不要寫」,顯然這位在裕隆集團位極人臣的「二當家」,離職內情頗不單純。十月初,位在敦化南路與信義路路口的裕隆企業大樓,十三樓的新揚管顧裡,主持每週一次例會的徐善可,突然告訴在場部屬,他即將退休,時間就在年底前;由於事出突然,引起一陣騷動。他並告訴新揚員工,未來裕隆集團的大家長嚴凱泰可能親自接管創投業務,希望大家不要因為他要離開而感到恐慌,甚至釀成出走潮。事實上,徐善可告別裕隆集團的序幕,早從半年前開始,當時,徐善可以「需要更多時間專注個人事務」為由,辭去香港上市的勤美達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一職。接下來他又陸續卸下多家裕隆集團轉投資公司的董事及董事長,包括六月間,解任台灣光罩、世紀民生兩家上市、櫃公司董事長;十月,又自然解任興櫃公司常憶的董事長。由徐善可掛名董事長的上市櫃公司,目前只剩下華晶科技。徐善可走得如此匆忙,兵權釋得如此之快,在作風傳統的裕隆集團歷史並不常見。例如,之前兩任中華汽車總經理蘇慶陽和黃文成,退下總經理一職後,都掛名「有名無實」的裕隆集團副執行長一段時間,慢慢淡化外界的矚目及疑慮。但徐善可卻是無預警的提出退休,並可能在短短的三個月間卸下所有職務,完全「裸退」;雖然對外仍以「身體不好」、「六十歲了」為由,但實際卻是嚴凱泰清除障礙,全面接管裕隆集團。徐善可發跡甚早,他是台灣第一代金融外商經理人,一九八九年,就在美商信孚銀行銀擔任副總時,受到當時的裕隆總裁吳舜文賞識,由剛回台灣、才二十四歲的嚴凱泰寫了一封英文信,邀請徐善可加入裕隆,負責打理財務及投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