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中国基药招标: 企业规模 技术含量 价位 均考虑 !!


医药生物行业:全国药品招标跟踪月报第7 2012-12-10 00:00:00 作者:贺菊颖,张其立 来源:广发证券

①为配合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未来药品招标将由目前的基药招标、非基药招标进一步细化为基药招标(基本药物目录,56号文)、县级公立医院招标(试点县级公立医院总控目录或称县域总控目录,33号文)、县级以上医院招标(县级以上采购目录,64号文)

基药招标不再唯低价是取,给予企业合理的利润空间。企业规模是判断中标与否的最重要指标,小企业直接出局,大企业以价换量。

③非基药招标价格平稳,大企业优势占尽,小企业日子难熬。限价参考周边省份均价,欧美认证、新版GMP、首仿、企业规模是非基药招标最为看重的因素。10月招标进展:宁夏公示医保目录招标预中标结果,安徽发布县级公立医院集中招标采购方案 基药方面宁夏公示基药补充招标预中标结果;江西公布基药增补品种邀请招标目录;湖南公示公示部分临床必需和急救类基药补充采购拟中标药品;山西公示基药临床常用低价药品第一批拟中标品规。非基药方面,宁夏公示医保目录招标药品品种目录公开招标预中标结果;安徽发布2012年安徽省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实施方案和采购目录。 招标政策分析:2012年安徽省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实施方案——注重产品质量的双信封,认可质量层次,中标数量明显下降,销售金额、行业排名加分,大企业中标可能性更大

①质量层次划分方面,与基药招标不分质量层次不同,2012年县级医院招标技术标不分质量层次、商务标认可质量层次,给予"首仿药品、欧美制剂出口产品"单独质量层次,大大提高了质量门槛。

②限价规则方面,2012年方案对第一质量类型药品做了单独的限制,9个省份中标价的次低价、平均价两个价格中的低价作为限价,对外资企业不利。

③中标规则方面,技术标评审得分不再仅仅是作为进入门槛,而是加权计入到最后商务标的综合评审得分中,并且占60%的权重,价格只占到40%的权重,这对基药双信封招标模式"唯低价是取"的重大改进。技术标综合评审的时候,销售金额、行业排名加分,大企业中标可能性更大。 此外,对本省企业的优待仍然存在,但有明确的名额限制,最多不超过三家。

④中标数量方面,2012年方案与2010年基药招标方案仍然相同,只选择一家中标企业,2012年方案增加了得分次高者为拟备用品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