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4, 2013

生醫產業 打通任督二脈

 工商時報 杜蕙蓉 20130531 05:39生醫產業在台大陳培哲、陳定信肝病研究團隊與嬌生藥廠策略聯盟,啟動新藥合作開發機制後,此早期新藥開發即獲國際藥廠青睞的合作案,算是打通產業的任督二脈!業界認為,配合CRO、臨床、生產和新藥上市,台灣藥廠已陸續和國際藥廠接軌,初步架構完整的生醫產業供應鏈。除了最上游已有嬌生與台大合作、SIC找案源標的外,醣聯在動物實驗中的大腸癌新藥即以2億美元授權日本大塚藥廠。最強的CRO臨床部分,2007Parexel就以每股高達85元價格收購國際精鼎(更名為百瑞精鼎),2年前美商QPS也併購健亞生技轉投資的華鼎生技。今年57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NRPB)也與葛蘭素史克(GSK)藥廠簽訂CRO臨床合作意向書,在鞏固台灣亞太臨床研發中心的領導地位中,預計將掀起昆泰(全球最大CRO公司)、輝瑞、諾華等國際大藥廠來台合作。另外,在人體臨床部分,杏國近日入股德國MG藥廠,主導新藥全球三期臨床主導,也被認為指標意義濃厚。生產技術部分,我國已成為PIC/S會員國,吸引國際藥廠來台合作。東洋集團董事長林榮錦認為,生產也必須創造技術門檻,例如東洋的微脂體生產技術,已獲原藥廠肯定,為了掌握自己的關鍵技術,該集團為國際藥廠代工的條件都簽有2千萬美元的賠償條款,也就是如果國際藥廠要轉單,就必須支付2千萬美元的權利金。林榮錦認為,新藥必須全球化,而全球化須挑戰「黃金療法」,搶攻35%專利數據的利潤才能創造契機。國內藥廠陸續有新藥進入三期臨床,若掌握了關鍵技術,加上有產業供應鏈的整合,台灣的生醫產業能量是相當被看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