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4, 2013

藥華蛋白質廠TFDA認證; 長效型干擾素P1101/ EMA FDA phaseIII

藥華醫藥攜手凱基證 進入資本市場!旗下新藥年底歐美3期臨床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2013-05-29 17:05:12 蛋白質新藥大廠藥華醫藥宣布攜手凱基證券,簽約上市櫃輔導契約,預計今年底前登錄興櫃,明年申請股票上市櫃,旗下P1101將再年底前同步遞件申請歐洲及美國的3期臨床成為國內唯一擁有兩地3期臨床新藥。藥華成立於2003年成立,為旅美生技專家林國鐘所創立,大股東包括國發基金、經濟部耀華玻璃、中鋼、宏亞食品家族、閎泰投資等。另外,光寶科技董事長宋恭源也看好該公司新藥發展,日前也以個人名義投資,持股5%以下。藥華醫藥總經理林國鐘表示,藥華醫藥自創立迄今已開發出一系列長效蛋白質藥,其中長效型干擾素P1101是進展最快的新藥,長效型干擾素P1101,從選題目、動物實驗、專利申請、IND申請、1期臨床及2期臨床等,都是自行獨立完成的,與其他業者向外取得授權-開發-再向外授權的營運模式並不相同。藥華醫藥成立之初,就以Amgen等國際大廠為師, 因此希望台灣也能夠從頭到尾自行開發出新藥,由台灣團隊主導、用台灣人的資金投入研發,真正做到運用台灣資源進行生技藥品的發展,其研發成果,吸引奧地利AOP 的目光,雙方在2009年簽訂授權合約,將P1101由原本以慢性肝炎為適應症的研發主軸,擴及血液疾病的適應症,P1101也在2011年及2012年分別獲得歐洲EMA及美國FDA的孤兒藥認證(Orphan Drug Designation),並享有當地市場為期分別達10年及7年的獨賣權。林國鐘表示,P1101以專利長效型高分子鏈結法,提有效成份的純度,目前在2期臨床實驗數據顯示,受試者兩週注射1次癒程,副作用降低但藥效良好,今年年底即將啟動3期臨床作業,包括在歐洲及美國同步進行血液疾病的試驗作業,及在台灣進行慢性肝炎的試驗,藥華期盼在血液疾病、慢性肝炎及皮膚病等適應症上,推出更有效的治療方案。藥華醫藥除了開發藥品外,所投資3億元設置的台中蛋白質廠已獲得台灣衛生署認證,是首座由國人自行打造、符合歐盟法規的蛋白質藥廠,未來所開發的P1101新藥,其原料藥來源都將由台中廠進行生產,並銷售全球。林國鐘強調,根據Phrma2013年的資料,每一支FDA核准的新藥,平均需要進行10年以上的開發期,總投入金額超過10億美金,但眾多的新藥研發案件中,真正成功上市的機會只有1/10000,惟藥品開發成功後,則能夠享受鉅大的市場銷售商機,因此吸引許多藥廠持續投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