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0, 2013

蔡長海、李祖德 推動 醫療管理往中國起飛

對陸輸出醫療管理 加速布局 記者林安妮/台北29日電 July 29, 2013 06:00 AM新版「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上路,行政院將搶在三至五年黃金期,向大陸與東南亞輸出醫療管理服務。據了解,政府考慮籌設5億至10億元基金,作為日後在大陸等海外國家設立示範基地初期經費。 政府在2009年推出生技鑽石行動方案,去年在政務委員張善政加入內閣團隊後,一直尋思「小改版」、注入新動力。近期行政院核定新生技起飛方案,將以今年至2015年作為實施期程,加速推動生技發展。張善政表示,新生技方案有兩大特點,一是在製藥、醫療器材之外,增列醫療管理服務,作為新扶植對象,鎖定東南亞與大陸做為醫療管理服務輸出地,帶動台灣醫療資訊、創新藥品與醫材出口。新方案也確定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的角色與功能。他表示,Si2C剛成立時,選題機制不明確,始終未繳出亮眼成績單來;如今選題機制、方向更為清楚,很快就可動起來、加速育成台灣潛力業者。據了解,在醫療服務管理輸出上,新方案接受包括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等耆老看法,盼爭取三、五年黃金期,向大陸、東南亞做服務輸出,延伸台灣生技命脈。知情官員表示,相關方案在今年9月初稿出爐後會漸漸明朗。以大陸為例,這幾年大陸推動醫療改革,衍生不少管理服務需求,例如,醫院管理革新、醫療品質標準提高、公辦民營導入與試點等,這些都是台灣的機會,必須及早搶市。官員也說,新方案也寫入日後將優先輔導設立5億至10億元的民間管理醫療輸出基金,初期先以建立台灣醫療管理品牌為目標,中、長程則可用於成立基地醫院。5億至10億元只是初期經費,等到真正要到海外籌設基地醫院時,所需經費可能要上百億元;只要商機做得起來,民間投入意願自然會提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