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0, 2013

中國GSK用換血來換命

 葛蘭素史克中國"換帥" 在華團隊"大換血"2013-07-29 10:39:44中評社香港729電/深陷"賄賂門"的英國制藥巨頭葛蘭素史克(GSK),日前決定更換其在華重要業務的負責人。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葛蘭素史克相關負責人28日證實,公司已經於725決定任命歐洲二區高級副總裁Herv Gisserot91起擔任葛蘭素史克中國處方藥及疫苗部高級副總裁和總經理;而現任公司中國區總經理的馬克銳(Mark Reilly)將集中精力配合中方正在進行的調查。不僅如此,為了盡快恢復在華業務,在Herv工作交接期間,葛蘭素史克現任呼吸類產品供應鏈負責人Neil Falkingman領導臨時管理團隊的工作,負責葛蘭素史克中國處方藥及疫苗部的日常運作。

Herv將於9月上任 葛蘭素史克首席執行官安偉傑(Andrew Witty)在724晚間的二季度財報發布會上表示,雖然目前中國政府對葛蘭素史克的調查對公司在華業務的具體影響尚無法評估,但是肯定有一些影響。次日,葛蘭素史克總部緊急宣布了對HervGisserot的任命。葛蘭素史克相關負責人證實,公司725決定任命Herv Gisserot擔任公司中國處方藥及疫苗部級副總裁和總經理,91生效。這意味著Herv將代替馬克銳的職位。記者了解到,Herv20129月開始擔任歐洲二區高級副總裁的職務。此前,他是葛蘭素史克法國公司的副總裁兼總經理。馬克銳將幫助公司就中國政府有關行賄指控的調查做出回應。此前有消息稱,馬克銳已經離開中國,而根據最新消息,馬克銳將於近期回到中國配合政府調查。去年下半年,馬克銳被葛蘭素史克任命負責在華處方藥和疫苗業務。此外,他也曾領導在華高級管理委員會負責公司在中國的戰略和發展。業內人士認為,Herv有望替代馬克銳成為公司在華業務的領導者。記者獲得的葛蘭素史克新興市場和亞太總裁Abbas Hussain發給公司員工題為《葛蘭素史克中國處方藥及疫苗部管理團隊調整的通知》的人事變更的郵件顯示,Herv Gisserot將在適當的時候與馬克銳進行交接,他將於近期入駐葛蘭素史克在上海的中國總部,對葛蘭素史克中國團隊提供支持。 臨時高管團隊組建在Herv Gisserot與馬克銳的工作交接期間,葛蘭素史克公司為確保正常運營,還組建了中國區的臨時管理團隊。上述人事郵件顯示,交接期間,馬克銳將會為臨時管理團隊提供支持,並在適當的時候與Herv交接。公司現任呼吸類產品供應鏈負責人Neil Falkingman將為臨時管理者,負責葛蘭素史克中國處方藥及疫苗部的日常運作,該項安排已經生效。據瞭解,Neil91前直接向Abbas Hussain匯報,其後,會繼續留在中國協助Herv的工作直至今年年底。上述郵件顯示,為組建這個臨時管理團隊,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對數名員工進行了臨時或者長期的任命,人員涉及到項目管理辦公室、零售大客戶和分銷部門、學術部、呼吸類產品、腫瘤及戰略、人力資源部等部門。同時,公司表示已經加速任命企業傳播、政府事務、合規、法律等部門的臨時負責人,並將於近期分別公布上述人事任命。而針對中國政府的調查,公司已經組建了內部評估與聯絡團隊,由高級副總裁、審計及保障部負責人Nick Hirons負責領導該團隊的工作。Nick將會入駐上海並即刻開始工作。此外,公司亞太區高級副總裁、法律總顧問Brian Cahill也將常駐上海。

高管大換血在即 葛蘭素史克對中國公司的這番動作,與前期公司數名高管離職不無關係。7月初開始,葛蘭素史克中國區的法務部總監趙虹燕、副總裁兼企業運營總經理梁宏、商業發展事務企業運營總經理黃紅、副總裁兼人力資源部總監張國維被警方控制。隨後其採購總監也被警方調查。而在更早之前,公司政府事務、合規、公共關係等部門總監也已經離開公司。"從公司組建的臨時高管團隊來看,有些已經是長期任職了,而公關、法務等部門還沒有人進行補位,從現在看估計外聘可能要等到該事件平息之後,大部分人員應該還是內部提拔或者總部派遣。"一位接近葛蘭素史克的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通過此輪事件,其中國公司人事應該是"大換血"了。前述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此次事件對於葛蘭素史克的影響是不可避免的,並且直接打擊的是其較為重要的處方藥和疫苗業務,與此同時,公司還處在管理層重塑和運營調整階段,"因此公司業務恢復正常還面臨著比較大的挑戰,預計之後一段時間內公司業務的增速也會階段性放緩"。新聞背景 多部委密集出招整治醫藥行業亂象隨著葛蘭素史克(GSK)商業賄賂案的發酵,在過去的半個月時間裡,包括公安、國稅、衛計委、發改委等多部門聯動,招招打中醫藥行業的神經。從時間節點來看,此輪整頓最先出手的是公安部。公安部711通報稱,葛蘭素史克部分高管涉嫌嚴重經濟犯罪,被湖南長沙、上海和河南鄭州等地公安機關依法立案偵查。隨後,衛計委通報了高州市人民醫院部分醫務人員收受藥品回扣事件調查處理結果。該院39名醫務人員20101月至去年12月收受藥品回扣共282.8萬元,有關部門已對相關責任人作出嚴肅處理。上周,衛計委還召開專項會議,審議並通過了《2013年糾正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專項治理工作實施意見》。衛計委公開表態,堅決支持配合司法機關查處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案件,對司法機關認定的行賄企業和個人記入"黑名單"。而在前不久,發改委計劃在710月間對60多家企業開展成本價格調查,目的是要了解和掌握藥品生產流通過程中的成本、價格及有關情況及時制定調整藥品價格。此後據國家發改委信息,發改委價格司與部分醫藥價格信息網站負責人座談,鼓勵發揮社會力量監督藥品價格。723,國家稅務局稱,在一次專項整治工作中,3萬家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單位和營利性醫療機構受到檢查,1.1萬戶企業被查出有違法使用發票行為,涉及非法發票35.2萬份,補繳稅款及罰款25.2億元。同時,查處34起醫藥購銷不正之風案件。"從近期的消息來看,各個部門的組織性比較強,並且有計劃和針對性。目前來看,這次的重點可能就是在商業賄賂和藥價方面。"一位不願意具名的醫藥人士告訴記者。早在2006年,醫藥界就展開了一次大規模的反商業賄賂行動。上述人士表示,相較而言,這次的針對性更強,更有組織性和計劃性,"如果國家有更深層次考慮的話,就要推動公立醫院改革,從根本上治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