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0, 2013

心臟磁振造影

心臟長腫瘤? 磁振造影看得更清楚 優活健康資訊網 (2013-07-25 11:31)(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綜合報導)民眾若覺得心悸、胸悶,通常會到醫院照心臟超音波。只要發現有異物,常會以為是心臟長腫瘤、要動大刀。其實心臟腫瘤相當少見,但是礙於心臟超音波技術限制,無法進一步確認病因,導致誤判。三軍總醫院日前以磁振造影成功排除兩案例的誤診,僅靠小手術便治癒病患的心臟問題。

更準確判斷病因 可省開大刀風險 一名70歲老太太,有心悸與胸痛問題,照過心臟超音波之後,發現左心房疑似有一塊腫瘤,但因腫瘤位置不易觀察,醫師建議使用磁振造影進一步掃描。檢查過後,發現老太太心臟的異物並非腫瘤,而是橫膈膜疝氣,把部分腸胃道吸進胸腔之內,與左心房重疊。後經胸腔外科診治,術後老太太恢復狀況良好。另外一例是30歲的年輕人,經磁振造影之後,發現病因是心包膜脂肪瘤,經開胸手術治療,恢復狀況也佳。三總表示,由於心臟超音波使用方便、快速,常作為第一線的心臟疾病評估工具,但是因為準確度會受限於醫師技術與病患的身體構造,會造成影像死角。磁振造影的檢查方式耗時,需要病患高度配合,但檢查範圍廣,可涵蓋整個心肺區域,且不受限於醫師技術與病患身體構造,適用於進一步檢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