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14

長期服用甲狀腺素 需檢查骨質密度!!

骨質疏鬆症與更年期症候群  蕭信雲醫師 本衛教資料的內容和目的,是提昇大家對一般內分泌疾病的基本認識。本衛教 資料並非治療指引,文中任何資料都不能取代醫師的指導和建議。若您對本身 健康或疾病治療上有任何疑問時,應到醫療院所請教醫師,切記袛有合法醫師 才能替您診治疾病。 骨質疏鬆症 近年來骨質疏鬆症已是除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痛以外中老年保健最 熱門的課題。隨著老年人口之增加,骨質疏鬆症及骨質疏鬆症引起之骨折已 成為個人及社會大眾注意及關心的焦點。 我們的骨骼不是硬梆梆沒有生命的器官,相反的,它不斷的在新陳代謝,周 而復始的破壞與重建。破壞與重建的速度因不同年齡而有不同程度之差別, 幼年及青少年期,骨質破壞少於骨質生成,所以骨骼逐漸生長成熟,骨質含 量逐漸增多,一生中骨質含量在三十五歲前後達到顛峰,四十歲以後骨質破 壞超過生長速度,特別是女性五十歲前後停經時,由於雌激素分泌突然減少, 造成骨質大量流失,因而在停經後十五年內發生「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男 性因無特殊生理變化或性腺分泌減少,不致因年邁而罹患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男性七十歲以後骨質的流失應屬於與年齡有關之退化型骨質疏鬆症,或骨骼 變化。 骨質疏鬆之患者由於骨鈣質流失,會導致骨質含量嚴重減少,使得骨骼變鬆、 變脆,稍一碰撞即發生骨折。骨質疏鬆症引起之骨折常發生於手腕關節、脊 椎及大腿骨。病人表現多為腕骨折斷、背痛、身高萎矮、駝背、股骨頸骨折。 根據統計,一般人腕骨常被用於承受衝擊部位,所以也是骨質疏鬆症骨折好 發部位,股骨頸骨折之高齡患者,約有百方之二十於骨折後第一年併發肺炎 或心臟病而死亡。 很多人都誤以為只有女性才會有骨質疏鬆症,事實上,不論男女都會發生骨 質疏鬆症,但婦女罹患的機會比較高。根據統計,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可 能性高出男性6-8倍。 一般而言,骨骼內骨質含量與遺傳、激素、營養及運動有關,遺傳因素影響 骨質密度高達70-80%,一般人其母親於中年時已發現背痛及身材矮縮,她們 子女應特別注意骨質密度之建立及避免加速流失,多運動,特別是載重性運 動可以增加肌肉量及骨質含量。服用皮質類固醇將不可避免造成骨質流失, 所以這類藥物必須經醫師指導謹慎使用,否則既使暫時止痛,後患無窮。此外、長期服用甲狀腺素,也需定期追蹤檢查骨質密度。年輕時多接受陽先照 射多運動,特別是載重性運動,如打球、慢跑、注意均衡飲食,多吃含高鈣 食物如牛奶、乳酪及豆腐、或服用鈣片,可多貯存骨本。停經後發生快速骨 質流失者,應使用雌激素,避免骨質繼續流失,對已發生骨質疏鬆症或骨質 疏鬆引起之骨折者,可在醫師建議下使用雌激素、抑鈣素及維它命 D

更年期症候群 心理上  失落感、沮喪、空虛、或急燥易怒等。 生理上 除骨質疏鬆外有: 潮紅、失眠、陰道乾燥、頻尿、尿失禁、 皮膚老化等。

女性荷爾蒙替代療法 更年期各種症狀主要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而來,故應設法適量補充女性 荷爾蒙 (動情素及黃體素及鈣,以解除更年期症狀並防上骨質流失,避免駝 背及骨折發生。

婦女更年期與女性荷爾蒙的關係 更年期是婦女一生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心理上和生理上都會承受相當大的衝 擊。在心理上會感到年事日長,已不再能生育,兒女都已長大成人,各自婚 嫁離去,父母或已謝世,事業上亦將退休,諸如此類改變一再到來,容易發 生沮喪空虛之感。在生理上婦女停經後因卵巢萎縮,女性荷爾蒙分泌大為減 少,各種更年期症狀逐漸出現,如潮紅 (一陣陣發熱出汗、心悸、失眠、陰 道分泌減少、頻尿、尿失禁、皮膚老化,而更嚴重的後果是骨質流失,造成 骨質疏鬆,發生背痛、駝背甚至易於骨折的危險。 更年期通常發生在45歲至55歲間的婦女,我國婦女平均餘年已超過75歲,換 言之,這一輩子為三分之一以上的歲月是在更年期後,理應可以卸下重擔, 享受安樂自在的人生。因此,除了心理上要作自我調適以外,更應注意保持 健康,避免更年期後可能發生的各種症狀,不僅應即時採用女性荷爾蒙替代 療法以緩解症狀,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骨質的流失,而避免駝背與骨折的發生。 關於更年期症狀及女性荷爾蒙替代療法應請專科醫師診察,按醫師指示服用。

為什麼會骨質疏鬆: 人類骨骼逐漸成長成熟,三十五歲時骨質含量會到達頂點,此後骨質含量就 開始逐年減少。婦女停經後女性荷爾蒙分泌急劇降低,骨質流失加速,每年 約流失1-2%。骨質含量減少而骨骼構造日漸鬆脆,就容參發生骨折呈現背痛, 身材矮縮等現象。

什麼人容易患有骨質疏鬆症母親或祖母已有駝背現象之婦女。 月經常不規則之婦女。 已進入更年期之婦女。 曾經割除兩側卵巢之婦女。 未曾懷孕過之婦女。 體重過輕骨骼纖細之婦女。 不喜歡飲用牛奶及乳製品之婦女。 吸煙很多之婦女。 經常飲酒或咖啡之婦女。 缺乏運動之婦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