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14

不景氣拼創業?! 國發會: 創業拔萃方案

管中閔談政策執行 別只顧KPI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2014.10.29 03:04 am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日指出,政府政策執行不能只抱持著滿足KPI的心態,只求交差。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28)日指出,政府政策執行不能只抱持著滿足KPI(關鍵績效指標)的心態,只求交差,無助於改變產業生態環境。 管中閔昨天以「經濟政策的檢討:觀念革新到政策革新」為題,對國發會同仁發表演說。 他表示,未來經濟政策的推動,應該要追求改變產業環境,僅針對單一問題是無法解決問題,「只是創造一堆績效報告」。 管中閔認為,政府部會在面對改革時,心態以及觀念上都需要調適,面對找上門的革新訴求不能一律說「No」,思維應前進到「But」,變成「No, but…」,心態多放寬,給予彈性的可能。 管中閔以國發會的「創業天使計畫」為例,計畫五年框列10億元,自今年3月啟動至今,已審查403案,審議309案,通過62案,輔導資金逾2.3億元。 他說,創業天使計畫絕對是可以交差的工作,不僅有進展,也有成果,「如果說這是國發會KPI,今年KPI已達到」。但若只是針對單一環節問題處理,而不從大格局來看,無助於改善整體生態環境,「就變成純粹只是給錢」。 管中閔表示,由國發基金挹注新創事業,雖然解決新創團隊「第一桶金」的問題,在缺乏其他相關配套下,創業生態環境與過去並無差別,投入的資金很快就會被消耗掉,「因為漏洞很多,資金很快就會從別的地方漏出去」。也因此,國發會之後才再接著推出「創業拔萃方案」,希望能由法規制度、資金等各方面,整體推動改善創業環境,不再是零星處理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