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15

王輝明理事長 台灣夜市文化 致癌原因之!!!

癌症大毒窟!「夜市文化」恐為大腸癌激增主因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新聞部-20150323 上午1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台灣小吃、夜市文化已成為享譽國際的特色之一,但也因此外食族群人數大幅攀升,根據統計,全台外食人口,已突破700萬人大關,導致人們每天都與高油高脂、高致癌物質為伍,進一步讓大腸癌病例不斷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醫師憂心地說,前幾天開刀房還遇到一名年僅13歲,就罹患大腸癌的病例。顯示台灣大腸癌的嚴重程度,已然達到「驚悚級」。

夜市文化「三多一少」 成為癌症毒窟 王輝明理事長分析,之所以台灣大腸癌病例會不斷攀升,要歸咎於台灣人的生活環境有許多致癌風險因子,他舉個例子,當前最為火熱的夜市文化,就是致癌的原因之一,因為夜市小吃往往有「三多一少」,也就是燒烤多、油炸多、肉類多,以及蔬菜少,倘若民眾三天兩頭就往夜市跑,恐怕成為大腸癌的「標準」危險族群。王輝明理事長進一步說明,一般食材若以150度的高熱烤,只要2分鐘,致癌物就會開始大量釋出,「而且烤愈久,致癌物就會倍增」。而油炸物更是不遑多讓,只要是澱粉類食物經過油炸,致癌物丙烯醯胺就會大量出現。而且根據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研究所,日前針對丙烯醯胺進行研究,發現丙烯醯胺會造成基因突變,增加致癌風險,尤其年紀愈輕,影響愈大,若每天吃下一包洋芋片,罹癌風險就會飆增500倍以上!至於紅肉(如豬肉、牛肉等),只要經過高溫烹調,將產生所謂的「雜環胺」,與燒烤、油炸相同,只要烹調愈久,產生的雜環胺愈多,而實驗已證實,雜環胺對於大腸有極高的致癌性。

致癌因子多!大腸癌年輕化趨勢 銳不可擋 再進一步細數環境中的致癌因子,王輝明理事長指出,像是環境荷爾蒙戴奧辛、汽車廢氣、空汙、香菸、施肥後蔬菜所產生的亞硝酸鹽,亦或是香腸、火腿內的亞硝酸鹽等,都是危險因子,他強調,在夜市文化的壟罩以及環境因素的影響,過去的癌症資料與現在相比,已有大幅的變動。王輝明理事長以經驗判斷,過去癌症資料顯示,人們在50歲過後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會逐年遞增,但現在應該早個10年,也就是40歲就開始攀升!他如此斷言,是因為近幾年門診上30幾歲大腸癌患者非常多,日前還有13歲得大腸癌的病例,所以民眾不能仗著自己年輕,而忽略大腸癌的問題。因看見大腸癌的問題日益嚴重,王輝明理事長將於426日,將於台北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進行「健康從腸計議」免費健康講座,宣導民眾遠離致癌物的威脅,減少大腸癌的發生風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