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15

醫藥互聯網好切點: 零售醫療!

衝上雲霄!"雲"對醫療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廣州生物醫藥網 發表於 2015326 從寧波的雲醫院,到阿里的免費HIS系統,醫和藥雲端打通。整個醫療看著就要上雲了。雲能帶來什麼變革?雲對醫療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先來看醫療資料上雲。 醫療行業的資料量驚人,其五花八門的程度同樣驚人。傳統的HIS系統在越大的醫院,個性化的程度越高,互相對話也越難。目前的醫療流程中,一個主體(大醫院)試圖關起門來完成所有事情,自己形成閉環,往外的對話是很弱的。這種模式已經被證明既不經濟,對保證品質也不利。試圖做所有事情的機構面臨幾個挑戰:一是行政開支太高,二是需要建立所有流程所需硬體,投入成本過高最後轉嫁給病人。三是效率變差品質控制不力。而在這個土壤裡的HIS系統,機構越龐大,HIS相容的可能性就越弱。未來讓醫療資訊上雲的意義在於建立一個可以開放對話的平臺。寧波試圖從地區性小團體做起,阿里試圖從小醫院切入,這些都是基於現有的服務機構,通過 有限的相容讓服務和後端的產品、檢查聯起來,讓資料對話。但要讓這個系統發揮作用,前提仍然是服務的人群在哪裡。小醫院的困境是服務能力太弱,大醫院對這 部分流量則不屑一顧。在這種環境下,就算HIS為小醫院往外伸出一個觸角,可以連通檢查和藥品,沒有服務能力保證也很難吸引到人流。因此,資料只是途徑而不是手段。雲端的最大的機會可能在於零售化的基礎醫療,而不是現有的單體模式。零售化的優勢是控制成本和讓品質標準化,基礎醫 療零售化包括服務零售化、檢查和產品零售化,換句話說,每個環節只是這條流水線上的一個點。在這個前提下,雲端的HIS系統才能發揮作用。這麼說的理由有兩點。首先,雲是基於量的,目前的小醫院缺乏量,能分到流水線上的本身很少,就算有HIS系統,也並不能改變這種實質。因此標準化的服務是吸引量的核心,而零售化有助於做到這一點。在量的基礎上,雲端才有意義,可以説明流水線各個環節的資料包互通,並更有效運轉。第二點至為關鍵,雲端的核心是有助於成本控制。龐大機構試圖面面俱到卻推高成本,雲端連接各個服務環節,讓各個流程各司其職,進而壓低整體成本。因 此,以成本控制為核心、有強服務能力的機構是雲端化的前提,但這種強服務能力並不是三甲,因為三甲的模式不是以成本控制為先的。零售基礎醫療卻恰好滿足這 些特質。在零售的基礎上去做雲端,不僅可以幫助零售醫療各個環節的資料互通,還可以通過跑量幫助節省成本,以及標準化的流程確保品質。因此,雲端是一種手段而不是入口。醫療本質上是一個傳統板塊,雲不能改變這種本質,雲的意義是搭建開放平臺讓資料對話,輔助各個環節的有效運作,最 終達到控制成本的目的。目前現有的基礎醫療還不能做到這點,但雲端的未來潛力不可忽視,但仍需依託品質標準化、控費為先的醫療機構作為輔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