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15

清大學生 官振盟 開發0.5元測茶葉 有機磷類農藥殘留

清大研發試片 五分鐘測茶農藥殘留台灣手搖茶葉飲料日前陷入農藥風暴,清華大學師生研發「茶包標籤試片」,只要5分鐘就能檢驗茶葉是否有農藥殘留。教育部今天舉辦頂尖大學計畫科技類研發成果發表,數十所學校展現科技研發成果。清大奈米工程與微系統所碩二學生官振盟帶來「茶包標籤試片」,以蠟片做成多溝槽試片,若測出有機磷類農藥,試片就會從綠色變白色。官振盟說,試片使用方便又便宜,未來量產一片只要0.5元,目前只能使用於液體,未來將持續開能使用於肉品等固體的試片,擴大使用範圍,產品已經取得美專利,預計在美國成立新創公司實體販售。清大教授戴念華率領的另一團隊,則研發出「吸油不吸水的神奇海綿」,專利開發利用「石墨烯」親油疏水特性,均勻塗佈在海綿上,小小300平方公分的海綿,可以瞬間吸收超過它本身重量的90倍機油。戴念華表示,海上發生油汙感染或實驗室要清除廢機油,只要放入神奇海綿,就能「把水留下,把油帶走」,一片成本只要20多元,吸油效率是目前市售產品的兩倍,還能重複使用,已和高雄中石化洽談合作。台師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何宏發教授帶領的眼動儀研究團隊,則將眼動儀應用在最夯的電玩上,用眼睛就能「切水果」、「開槍」打地鼠,只要戴上眼動儀就能邊走邊玩。何宏發指出,眼動儀的開發是全世界趨勢,除了遊戲、漸凍人醫療用品,目前也正開發搭配腦波檢測器,搭配眼動儀運在性侵犯假釋評量,「腦波騙不了人」。已和國內8所大專院校和馬來西亞國民大學(UKM)、菲律賓雅典娜大學等國外大學合作,近期也將籌組亞太眼動研究組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