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15

CFDA上市點頭/ 世基 辛悅台: 痛風藥Allopurinol不良副作用基因檢測kit

痛風藥物檢測 世基邁大步 開發基因檢測套組登陸 10億元商機 20150606 【黃馨儀╱台北報導】世基生醫為預防痛風藥物Allopurinol引發致命性皮膚過敏,領先開發的HLA-B5801基因檢測套組,日前獲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第3類上市許可,預計第3季在當地上市,搶攻10多億元商機。 世基生醫執行長辛悅台表示,這是首次由台灣科技團隊研發,取得中國第3類體外試劑的上市許可產品,未來也將往印度、東南亞與歐美地區深耕。

推用藥體質基因檢測 創立於2005年的世基生醫,早年以獨家取得中研院全球專屬授權WarfarincarbamazepineAllopurinol等藥物不良副作用的相關專利發跡,並開發出系列基因檢測套組產品。 世基生醫積極推廣用藥前的用藥體質基因檢測,以降低病患用藥的不良副作用,現已獲中、歐、美、紐、澳、印度、日本、東南亞等多國專利證明。 辛悅台表示,目前Allopurinol仍是治療痛風的主要用藥,但近年來研究發現,因服用Allopurinol,病患常發生皮膚嚴重過敏反應,這與人體基因有關,帶有此5801基因的人是高危險群。

陸年增360萬痛風病患 據中國官方的「藥物應用與監測」報告統計,中國高尿酸的痛風患者,發病率為10%,已成為第2大代謝類疾病。 辛悅台指出,中國每年新增痛風人口約360萬人,其中65%、約234萬患者服用Allopurinol,若在用藥前,都能先進行5801基因篩檢,推估中國1年市場規模近12億元。 世基生醫近年致力於開發預防性基因檢測試劑,如今已領先開發出HLA-B5801基因檢測套組,一般民眾皆可針對是否帶有5801基因,進行預防性檢測。 日前HLA-B5801基因檢測套組,已獲中國官方第3類上市許可,預計今年第3季上市,未來也計劃2016年前,在印度、東南亞取得上市取可,並在歐美地區透過專利授權的方式取得權利金。

訊聯亦切入基因檢測  除了世基,訊聯(1784)也看好精準醫學時代來臨,近年與基因晶片領導廠商Affymetrix、美國基因檢測龍頭Quest Diagnostics合作,在台開拓基因檢測示範點。另外,安克生醫(4188)董事長李成家表示,全球首創甲狀腺腫瘤偵診軟體高階醫材產品,已獲美國、歐盟及台灣政府核准上市,未來將應用於肝纖維化、肝癌等疾病早期檢測,市場潛力可期。

世基生醫小檔案】 ◎董事長:汪志雄 ◎執行長:辛悅台 ◎成立時間:2005 ◎特色與定位:  取得中研院授權的華法林(Warfarin)和carbamazepineAllopurinol等藥物的基因檢測專利  開發專業基因診斷工具,進行用藥前的體質檢測,避免副作用  獲中、歐、美、紐澳、印度、日本、東南亞等專利證明 ◎近期市場布局:  在美國加州及台灣均設有公司,且在台設研發中心及GMP / ISO分子檢測製造認證工廠  HLA-B5801基因檢測套組已獲中國官方許可,預計第3季在中上市  HLA-B5801檢測套組將在印度、東南亞申請上市許可,預計2016年底前取得 資料來源:業者、記者整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