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15

博晶醫電 郭信甫 轉彎 搶 運動生醫 商機 (運動量vs 乳酸堆積量/心電波)! 群創/ 新普 看上 !

博晶 體力計 抓住運動商機 2015-06-08 04:25:52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新創公司博晶醫電去(2014)年10月自交大育成中心「畢業」,以獨家開發的體力測量技術揮軍運動領域,不但其測量技術獲美國頂尖運動機構青睞,上月首批量產的穿戴式體力計「Go More」進行全球鋪貨,準備在國際市場一試身手。該公司執行長郭信甫表示,後續緊接推出「上天下海」的進階款產品,朝更專業的運動市場邁進。 博晶醫電的研發團隊衍生自交大和中國醫藥大學合作的「u-華佗無線近身網路關鍵技術計畫」,後以100萬元起家,進駐交大育成中心,原本朝穿戴的微型心電裝置發展,但努力研發出成品後,卻叫好不叫座,因此轉向運動領域發展。郭信甫指出,公司自2013年起從頭來過,儘管先前發展微型心電圖累積轉譯身理信號的經驗,但轉向測量「運動量」,仍著實費了番工夫。他指著團隊費心研發的體力計說,主要的原理是利用心電感測推導出乳酸堆積趨勢,藉以判斷運動者的剩餘體力,進而讓運動者獲得最佳的體力配比。過去對體力的消耗計算是依據乳酸堆積量。激烈運動時,肌肉組織會產生局部酸痛感的乳酸,促使身體減緩運動量,避免因過度運動造成對器官組織的損壞,許多運動人士都希望找出乳酸大量堆積的轉折點,維持最大效率的運動量能在比賽勝出或自我挑戰。不過,乳酸測試需精密儀器和長期測量,屬頂尖運動員的專利,而博晶的獨門技術就是從心電波形轉譯成乳酸堆積趨勢,使一般人藉由輕薄短小的穿戴裝置,發揮最大的運動效能郭信甫表示,這套專利轉譯的演算法不但被群創、新普等電子大廠相中,獲其2,000萬元的天使投資,美國頂尖運動研究機構也找上門要求合作,待研究論文出爐,將應用在職業或奧運選手訓練程式。博晶首代產品主打慢跑、馬拉松、自行車等耐力運動市場,預計在9月進行Pre A輪募資,擬募集8,000萬元資金用於研發和擴展國際通路,郭信甫笑著說,下一代產品將加入運算游泳體力的新功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