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15

戴謙(南臺)/宣昶有(宣捷)/邱仲慶(奇美) 合作 間質幹細胞利用

產學醫界合作 再創幹細胞菁英 2015-07-18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與宣捷幹細胞生技公司總經理宣昶有,以及院長奇美醫院邱仲慶,共同攜手打造台灣生技人才。(主流傳媒記者陳祺昌/台南報導)異業結盟再傳佳音,由奇美醫院、南臺科技大學及宣捷幹細胞生技公司今(17)日於南臺科技大學共同簽訂三方產學合作計劃,引進資金及研發設備,提供大學師生發揮研究創意與執行力,以發展「間質幹細胞應用於神經修復的潛能研發」為主題,全力培育台灣生技人才,提升國內生技醫藥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南臺科大教師長期與奇美醫學中心進行糖尿病、膀胱癌、神經修復等相關研究合作,尤其是張菁萍教授與奇美醫學中心林茂村教授合組的研究團隊,在神經科學領域表現相當亮眼,共計聯合發表超過60篇文章於國際期刊及獲得發明專利,其研發成果受到宣捷生物科技公司的關注,希望能夠借由南臺與奇美的研發量能,共同開發間質幹細胞的應用潛力。目前雙方在建教合作上已有具體成果,在人才培育方面,奇美醫學中心每年舉辦生物技術研習,協助該校師生高階儀器(例如:流式細胞儀、螢光顯微鏡、生理參數監測儀等)研習及細胞、動物實驗技術訓練,至今已超過300人次。每年提供該校大學部學生實習機會,至今已指導37人順利完成專題論文,更有學生因此獲得國立大學研究所入學資格。生技產業的發展,需要人才、研發環境及資金的三方配合才能成功,近年來不論傳統產業或電子產業的業主,紛紛投入生技業的研發,宣捷幹細胞生技公司也正著手於源自於人類胎盤間質幹細胞對於神經損傷的影響評估,目前已經整合電子及機械工程將幹細胞體外增生自動化,建立細胞製造工廠,設置無菌細胞培養實驗室,預期可以將幹細胞朝向更多元化的應用。這次奇美、南台、宣捷在產學研三方合作下,不僅將學術與應用整合,在資金、設備及人才匯聚下,發揮其量能極大化,亦樹立台灣產學研的合作典範,提昇台灣在幹細胞及再生醫學領域研發潛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