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15

工研院 輔導 生技ICT 10潛力案源拚商化!!!!!!

產學媒合南科交流 鎖定智慧醫療 20150815 04:10 黃志偉 為強化臺灣電子資通訊領域優勢,科技部補助工研院執行的「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試行計畫-電子資通訊領域」於12日在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與奈米橋接計畫辦公室合辦「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選定近日熱門的「智慧醫療」為主題,透過產業分析、大專院校專利智財分析、與學術研究成果等不同面向分享,希望藉此鏈結產學界,以搶先取得智慧醫療的發展商機。隨著網路成熟,醫療已從傳統入院治療演進到追求居家管理、預防發生或個人化等特質的智慧醫療,以單單行動健康市場就被預估在2020年有588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更遑論其它相關產品的市場空間。面對未來的發展機會,已經有Omada Healthtactio等國際大廠開始規畫不同的營運模式,臺灣企業可以標竿這些案例規畫出適合自己的營運模式。另外,工研院分析全臺大專院校於美國申請的專利後發現,ICT領域中的生技與醫藥相關專利共有333件,且自2001年後開始逐年增加,至2012年達到高峰,說明各大學已開始致力於ICT的跨領域應用。此次活動邀請到成功大學教授梁勝富,分享利用眼球偵測技術開發出可攜式的「智慧型眼罩鬧鐘」,只要搭配手機、平版或電腦就可以在適當時間喚醒使用者;另一位成功大學教授李國君,則開發出「智慧型醫療雲端運算平台」,將演算技術與管理技術合而為一,協助使用者分析、解讀與運用醫療相關的生理、基因等複雜資訊,為智慧醫療產業的個人化發展帶來突破性的幫助。目前工研院已透過專家挑選出183件潛力案源進行後續評估,且從中再挑選出10案進行新創事業或加速完成商品化的加值輔導,未來還將協助向國內外廠商進行媒合推廣,估計可創造兩百萬美元以上的經濟效益。科技部表示,本年度計畫已經舉辦一系列的產學媒合交流會,818日將在竹科辦理最後一場的交流活動。(工商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