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另思維) 對“人才宣言”的不一樣解讀!!!

人才宣言的虛實-要加薪何必拐彎?破週報 蔡雨辰 週四, 2011-08-18 中研院長翁啟惠與多位知名人士共同發表了一份「人才宣言」,痛陳台灣近10年來淪為白領人才淨輸出國,呼籲鬆綁對於高階人才的相關薪資管制,維持台灣競爭力。然而,台灣可不是近來才淪為人才輸出國。台灣的留學生學成歸 國比例近年雖已超過30%,但連一半都還沒跨過,更別提1979年時還曾創下8%的最低紀錄。由此觀之,台灣的人才其實已經比過去更大比例地留在台灣了,不知宣言關心的是誰?其次,宣言相信優秀的領導人才有助創新產業、提升就業與全民薪資水準。但這點其實很難得到確證。領取超高薪酬的企業CEO對於企業獲利有何作用?便是不少實證研究爭論的議題,至於中研院對一般民眾的貢獻那就更難衡量了。更有學者計算,中研院的「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與「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劃」至今已投入合計250億元,但產值只有「授權合約總值近6億」,以及合作研發經費「超過38千萬元」,不成比例。因此說到底,這宣言的主旨雖說是強化台灣競爭力,但可能更接近於用競爭力的大帽子來合理化加薪的訴求。當然,想加薪沒甚麼不對,只是領國人納稅錢的中研院學者們最好老實承認,別再用似是而非的宣言唬弄納稅人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