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難以清楚解釋與定義的過度醫療

大陸「過度醫療」害死癌患?學者:台灣亦然「健保」是幫兇 優活健康資訊網2011-08-18 大陸39健康網報導,大陸常有癌症病患「過度醫療」引發爭議性討論,網友還發文爆料自己父親接受癌症治療時,明明可進食,醫生卻每天打七、八種不同營養藥,打到患者「體無完膚」,死後床頭還遺留下堆積如山的自費藥物;還有高齡70的老先生,在切除腫瘤後明明就可以出院了,但醫師還是硬把他轉到放射科接受化療,讓老先生身體負荷不了,原本可以健康走出醫院,但卻死於化療療程中。至於台灣的病患在健保制度呵護下,其實也有相同的抱怨。「救人」本來就是醫護人員的使命,但對患者在臨終或預知所有治療都可能無效的情形下,強加在患者身上的醫療處置是否合理?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趙可式解釋,舉凡醫療不足或醫療過度都是「無效醫療」的一種,不過在醫學進步、文明提升及經濟發達的今日,最常見的還是「過度醫療」的問題。趙可式教授指出,台灣一年約有14萬人死亡,這些過世的患者在生命末期使用的健保資源高達309億,相當於全部國人的10分之1,相當驚人。然而,其中更是有大半的醫療行為產生的支出是屬於過度、沒有必要的。趙可式表示,出現「過度醫療」的原因主要是民眾對於整個醫療的過程認知不足,以及在面臨家屬臨終時,基於恐懼或不忍及不捨,要求醫護人員「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要拿出來拼力救治患者,才會出現不必要的醫療行為。再者,醫護人員明明知道患者已經走到盡頭,但礙於家屬施加的壓力,不得不在患者臨終時還要插管或給藥急救,在心態上的調適不足或與家屬溝通不良,也會產生過度醫療的情形。除了醫護人員的心態、專業訓練或是與病患家屬溝通上出了問題之外,台灣的健保制度也是過度醫療的「幫兇」之一。台灣的健保制度享譽國際,只要是在合理範圍所做的醫療行為都可以受到健保的補助,因此會出現病人上午才做完檢查,下午就去世的情形,令人不禁質疑那些檢查是否真的必要?趙可式教授表示,目前台灣官方衛生單位已經針對臨終「無效醫療」的問題推動建立新制,希望能訂定出病患接受醫療的極限及末期患者不予及撤除醫療措施的指南,避免醫療資源的濫用及浪費。此外,也呼籲醫療人員應該秉持專業的生命倫理素養,遵守醫療倫理的道德規範,並充分和家屬溝通,避免無效醫療的情形發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