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12

全球鼓勵使用學名藥 特殊原料藥搶手!

專家看傳產業/生技 新藥開發 錢途喜見藍天2012/01/28 聯合晚報】台新投顧董座吳火生認為近年來很熱門的生技產業,今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其中又以發展原料藥的廠商較有想像空間,可注意的族群包括神隆(1789) 、中化生(1762)等。 吳火生指出,目前台灣生技產業領域,其中新藥研發有24個產品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40個產品進入二期臨床試驗,14個產品進入三期臨床試驗。全球生技產業產值持續成長,國際新藥開發合作需求強勁,台灣新藥開發逐漸與國際接軌,目前長期仍看好台灣特定新藥研發公司及原料藥廠的發展和成長。

 2011~2014年為專利藥到期高峰 目前台灣在生技產業政策及發展上相當有利,主要基於下列因素,包括1美國醫改十年投入9700美元,擴大醫療保險範圍,降低藥價採用較廉價的學名藥;2中國新醫改政策三年內投入8500億人民幣,推動基本醫療保障制度;3日本修法通過許可當地藥廠能授權委託國外藥廠代工生產藥品,學名藥產值將由目前的17%提升至2012年的30%4、台灣健保局7度調降健保藥價,粗估再砍150億元,學名藥使用量將持續上升,而目前國內廠商市占僅23%。由於以上各項原因,因此在全球政府政策支持下,對於學名藥及原料藥的需求亦快速增加。吳火生進一步強調,全球2011~2014年為專利藥到期高峰,預計至2014年將有超過至1000億美元市值的專利藥大量到期,因此大量學名藥的上市,亦帶動合作夥伴關係的原料藥廠的成長動能,加上新興市場對醫療需求的崛起,對於學名藥和原料藥的需求亦大幅提高,印度及中國製劑廠,不見得有能力提供具有可通過國際大廠認證的原料藥,因此對外尋求通過認證的上游台灣原料藥廠再外銷至歐美、日等已開發大國,亦為另項策略聯盟。

幾家績優廠商獲利表現不俗 在個別廠商方面,幾家績優廠商獲利表現不俗,例如台灣神隆(1789)以開發技術門檻高、為癌症用針劑原料藥大廠,2011年底全球取得590DMF41張美國DMF,為全台藥證數量最多的原料藥廠。中化生(1762)是國內唯一同時具有合成及發酵技術的原料藥生產廠,以開發免疫抑制劑為主,為全球重要的供應商。台耀(4746)主要原料藥產品為防曬活性成分,占營收65%2008年和荷商DSM簽訂五年供貨合約,每年獲利穩定成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