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12

中國973计划干细胞研究成果

973計劃洋首席科學家:我享受在實驗室過春節 南方日報2012-01-27  昨天是大年初四,雖然在廣州科學城的中科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簡稱"廣州生物院")實驗室裏半點節日氣氛也沒有,但端著咖啡的外籍科學家米格爾博士仍十分享受在實驗室過春節。去年是米格爾在中國工作的第3個年頭,並取得幹細胞研究的一項重大的突破。米格爾及其團隊將尿液中的腎管狀細胞成功地誘導為多能幹細胞,其表現出很好的分化能力。這一研究成果的論文由美國腎臟學會雜志在線發表,有關的研究也在中國和歐洲申請了發明專利。另外,米格爾還承擔了一項我國幹細胞重大研究計劃的首批項目,成為第一位非華裔的973首席科學家,並連續在該領域發表了一係列高水準論文。現在距離上一次的成果發布已有半年時間,米格爾在研究上有什麼新進展? 這個話題讓米格爾一下來勁兒了,他說:"這半年來,除了基礎研究外,疾病模型的研究也取得一定進展。比如一種叫威爾遜氏症的肝病,我們就通過建立疾病模型加上相關實驗發現,姜、咖喱等食物就是良藥!若進一步研究證實能通過食物提取有效的化合物成分,那治療會簡便多了。這將會很讓人驚喜。"不僅如此,這個團隊還展開了一項非常有趣的研究——通過對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先天性X染色體異常所致的疾病)的研究,延伸到女性和男性思維方式的對比研究。米格爾解釋:"很多人認為女性的XX染色體的其中一個作為不大,而男性因為有一個Y染色體而比女性更靈活、聰明。然而,我們假設女性的兩個X染色體都會發揮作用,實際上女性很可能比男性更靈活。"他還打趣說,團隊的女研究人員尤其要在這項研究上加把勁兒。此外,他們還開展了一項有意義的研究:把正常人的基因模型加入帕金森病和老年癡呆症的疾病因素,從而形成疾病模型。米格爾說:"傳統研究一般是比對正常人與患者群體的基因模型,然而我們則在相同的基因背景下進行研究,往往能得到更準確的結果,也為將來藥物研發提供依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