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2

輪狀病毒疫苗競爭: 蘭州生物 PK 默沙東 (智飛生物)


默沙東疫苗爆“不良反應”與國藥合作再延期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2-06-21 04:26:01   
疫苗“涉事”  19日,智飛生物負責銷售的美國默沙東公司(下稱“默沙東”)疫苗在華爆出“質量問題”。根據四川隆昌縣委宣傳部通報,62,雙鳳鎮722人接種疫苗后,個別孩子出現發燒、紅疹、嘔吐、食欲不振等症狀。截至613,疑似疫苗接種異常4例,其中3人已痊愈出院,另一名3歲幼兒正接受進一步診斷和治療。 此時,距離66晚間智飛生物公告與默沙東簽訂新合作協議,剛剛過去了14天。 “這次出現的4例個體反應不屬於疫苗不良反應,目前也已經排除產品質量和運輸過程中的冷鏈問題等因素。”昨日,默沙東中國傳播部總監吳潔接受《第一財經日報》采訪時表示。 此次涉事疫苗為進口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默沙東生產,智飛生物負責在國內的市場推廣。 事實上,20114月,默沙東首次選擇與智飛生物合作,負責其“默爾康”(麻疹風疹腮腺炎三聯疫苗)、“紐莫法”(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在中國的市場推廣,合同對價4728.8萬元/年,期限至今年6月底(可協商延續)。 剛剛過去的66,智飛生物公告宣布,雙方再次簽約,就口服輪狀病毒五價活疫苗簽署協議,約定該疫苗取得上市許可后,仍由智飛生物擁有國內專營權,公司第一年度預期采購產品計劃約3.5億元,以后逐年增加,上市第六年預期達到約11.6億元。同時,默沙東將向智飛生物支付上市推廣費,前三個上市年度向智飛支付的上市推廣費為當年協議產品出廠銷售額的2% “這件事發生在這個當口,對智飛生物來說,可能不是個太好的消息,雖然短期內不會有什么影響。”昨日,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 該人士向記者分析,當初默沙東選擇智飛生物,就是看中了后者在中國高限制的疾控體系內的渠道優勢,“一年合作下來,雙方都很滿意,續簽了第二輪獨家合作,隨著默沙東在中國撤出其銷售隊伍,全部轉向智飛生物的營銷體系,雙方的合作也正式從產品合作進入公司合作層面。他說。 有資料顯示,目前在中國市場上供應的輪狀疫苗為蘭州生物所的單價輪狀病毒疫苗,零售價為198/劑。根據智飛生物當前的代理利潤率預測,這個項目正常年度可能帶來的凈利潤大約為兩三億元,約等於當前智飛生物的利潤當量。 也因此,有市場分析據此指出,“目前雙方這一層次的合作將是兩個公司戰略價值、利益價值吻合程度的考驗,它決定著事物的下一步走向。”而對智飛生物的評價來看,“在一定程度上其與默沙東的戰略價值已經超越其本身價值,甚至成為一切想象力的基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