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2

不愛運動+肥胖= 罹癌機率高 !!


可怕!台灣每61人罹癌 腸癌發生率激增超美國  陳鈞凱 2012621 衛生署公布最新癌症發生人數及排名,飲食西化惹禍,大腸癌發生人數激增1484人,居各癌症第一位,發生率更是美國1.4倍。(記者陳鈞凱攝)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細胞要了最多台灣人的命!癌症已經連續30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21)天進一步公布國內最新癌症人數及排名,平均每62秒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又快了33秒,驚人的是,飲食西化愛吃燒烤、紅肉和油炸物,大腸癌發生人數激增1484人居各癌症第一位,發生率更是美國1.4倍。 根據衛生署2009年癌症登記報告,該年共有87189人被診斷罹患癌症,較前一年增加7371人,平均罹癌年齡中位數為63歲;其中增加人數最多的前4種癌症依序為:大腸癌1484人、肺癌1127人、乳癌790人及口腔癌699人。 國人常見十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頸癌、子宮體癌,排序與前一年相同,前4大癌症就佔了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55;若以性別區分,男性常見癌症前3名依序為:肝癌、大腸癌、肺癌;女性前3名依序為:乳癌、大腸癌、肺癌。 數字顯示出來的警訊不少!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癌症粗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77.1人,但即使調整人口老化之後,年齡標準化發生率還是有每10萬人293.4人,顯示人口老化的影響沒有這麼大,台灣人罹癌比例是「紮紮實實」的向上攀升,而男性發生率比女性多30% 儘管癌症死亡率過去10年以來持平,但發生率卻是一路向上爬升,尤其,不分男女,大腸癌是發生人數增加最多的癌症,平均每42.1分鐘就有一人罹患,飲食西化、肥胖和不愛運動是主因 邱淑媞說,飲食西化的惡果已經浮現,台灣的大腸癌發生率甚至已經是美國的1.4倍,死亡率也高達1.7倍,但大腸癌篩檢的腳步卻遠遠落後國外,因為台灣人普遍聞「大腸鏡」色變,過去2年間,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篩檢為陽性的127759人當中,有高達4成不願意接受大腸鏡確診。 篩檢是保命的工具!邱淑媞引用國健局資料,國內50歲至69歲成人,每30人就有一人有腸息肉,每300人就有一人有大腸癌;且發現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人中,每2人就有一人有腸息肉,且每20個陽性者就有一人證實已罹患大腸癌,只要早期篩檢,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以上,絕對不是沒救。 避免大腸癌找上門,邱淑媞建議,研究證實,規律運動有保護效果,飲食也要多攝取纖維、少攝取脂肪,並定期接受篩檢,目前國健局針對50歲至69歲民眾,提供每2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