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佳世達 醫療營收40億元 (Year 2013)

佳世達多元佈局搏轉機;短期損益關鍵暫看友達 精實新聞 2014-01-14 12:03:2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明基友達集團代工大廠佳世達科技(2352)近幾年來持續投入轉型大計,希望在各項產品類別包含顯示器、投影機、醫療、智慧行動裝置、利基型產品等等,都能從傳統單純製造/代工、跨入提供完整解決方案/整合服務新領域,期許重塑企業價值、打造長期競爭力。不過,由於產品業務轉型至少還需要1-2年時間醞釀才能看出較顯著效益,短期來看,至少到2014年上半年、影響佳世達損益表現的關鍵可能仍在於轉投資面板事業如友達光電(2409)等的營運表現。 目前佳世達持有友達光電股權比例約7.52%,持有明基材料(8215)股權比例也有13.6%。其中又以友達的營業規模龐大、損益動輒數十億元甚至上百億元,對佳世達稅後表現影響最鉅。 佳世達2013年全年合併營收約達1192.07億元,年增約2.26%,前三季營業利益約7億元、業外收益(含投資收益及匯兌收益等)11億餘元,但因業外支出(利息就超過7億元)也不少,在扣除所得稅,2013年前三季稅後淨利約6900萬元、前三季每股盈餘約0.04元,仍是臨淵履薄狀態。由於友達2013年第四季營收表現穩定,若無意外,友達第四季可望保持小賺局面,預料此應有助於佳世達2013年第四季不致虧損,2013年全年有機會以微賺收場。而目前佳世達每股淨值為9.9元。 至於產品組合調整與營運轉型計畫,到2013年為止,佳世達主要產品項目及其營收比重包括監視器65%、投影機15%、事務機器(多功能事務機)7%,其他產品包含智慧型手機、利基型裝置、醫療器材設備等等。 根據佳世達規劃,未來各項產品業務模式(包含顯示器、投影機、智慧型手機、醫療等等)都將從傳統以生產製造/代工為主,轉向提供客戶全方位完整解決方案/整合型服務。 其中,醫療方面,佳世達透過集團的明基三豐已經建構一套醫療機構通路平台系統,整個佳世達合併認列的醫療產品事業相關營收在2013年也達到30-40億元,佔佳世達2013年合併營收比重約近3%。隨著產品業務佈局擴大,預期醫療事業在2014-2015年可望為佳世達整體營運逐步增添貢獻,包含營收與獲利。 另外,佳世達轉投資的明基材近來也持續拓展醫療耗材、隱形眼鏡相關新產品事業,惟現階段明基材仍有9成營收係來自於偏光板事業,醫療相關新產品事業的貢獻,推估還需要1-2年時間慢慢發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