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捨本位主義! 拚經濟(生技) TFDA跑贏 國科會、經濟部!!

中天浩鼎 吞政策補丸【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4.01.03 06:35 am圖/經濟日報提供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昨(2)日罕見地宣布,2014年起該署將「輔導與管制」雙向並行,以「客戶為導向」的方式協助新藥公司取得藥證,未來國內多家新藥族群包括中天(4128)、浩鼎等都將陸續受惠。 TFDA表示,未來攜手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共同進駐輔導遞件申請新藥藥證的公司,扮演產業平台角色。業界指出,這是衛福部首度自1971年衛生署改組、成立以來,有關單位公開對外宣誓「扶植產業」的決心,對生技具備指標意義。業界指出,由於TFDA政策方向明確,加上近期許多公司已取得或即將申請新藥藥證,帶動國內多家新藥公司股價表現活絡,是自二個月新藥「泡沫說」引發資金退潮以來,呈現新藥族群回溫態勢。在政策加持下,昨日新藥族群演出大反攻,其中寶齡富錦股價繼續站穩400元大關,收409元、上漲7.44元,醣聯、智擎、中天等都有漲停表現,其中櫃買生技指數繼續衝高,昨收209.03點,上漲3.47點,漲幅為1.69%TFDA署長葉明功昨日表示,對於藥品管理,過去TFDA以「管制」為主,未來將雙向併行,除了為民眾用藥、食品安全把關,也將著重「輔導」生技公司,協助生技產業起飛的目標。葉明功指出,政府「兩兆雙星」努力已久,近期在生技產業陸續有實證,例如中天口服植物新藥賀必容發出藥證,相信未來也會「愈來愈多」;其中,審查藥證的TFDA藥品組也表示,未來只要是符合法規的新藥,該單位都會儘速審查通關。TFDA指出,該署已成立「生技專案輔導小組」,配合國科會、經濟部等對「拚生技兆元產值」規劃,葉明功表示,由於每個藥物特質特性都不同,未來TFDA將提供「個人化服務」,攜手CDE針對新藥公司申請藥證的個案進行輔導。由於國內新藥公司多是「首次申請藥證」,未來TFDACDE審查人員「專人、專案」直接派駐公司,不但可省去許多訊息往返流程,也能立即輔導公司完成申請。 2014/01/03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