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銀杏藥品 將退出健保! (療效不明確??)

銀杏萃取藥品 擬取消健保給付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20140118 04:09 含銀杏葉萃取物(Ginkgo)的藥品,多被用來輔助治療手麻、腳麻或預防失智症,但從醫學實證角度看,療效不明確。中央健康保險署昨表示,將向健保會提案取消銀杏葉萃取物藥品的健保給付,讓健保資源花在刀口上。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督導蔡富雄說,銀杏是傳統品項,多運用在促進末梢血液循環、預防失智症,但實際效果於西方醫學的證據力不夠充分、療效不明確。健保署副組長施如亮說,多數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日本,將銀杏歸類為功能性的健康食品,台灣還是當成藥品管理,目前健保給付59項,其中7項是民眾在藥局就可購買的指示用藥,大多數還是醫生才能開立的處方藥。施如亮表示,考量銀杏葉萃取物藥品臨床療效實證不足,健保署預計今年提案健保會,評估銀杏葉萃取物藥品取消健保給付。事實上,健保署早在9510月起控管銀杏藥品,若醫院申報銀杏葉萃取物處方件數的比率超過3.2%、西醫診所超過1.7%,超過的藥費健保就不支付,醫院得自行吸收,結果藥費明顯下降,從94年約2.7億元,降為96年的1.6億元左右,至101年是0.49億元,處方件數則從74萬多件降至46萬多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