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15

DRG給付 侵蝕醫護人力 德國諾貝爾醫學獎等級Charité 醫院罷工

血汗醫療不是台灣獨有 德國大學醫院護理人員展開「無限期罷工」 蘋果報導,全歐最大的大學附設醫院、德國柏林的夏里特(Charité)醫院,院內所有護理與看護人員,將從當地時間22日起展開「無限期罷工」。此次罷工經過高達96%公會(ver.diVereinte Dienstleistungsgewerkschaft,也就是服務業聯合貿易公會 United Services Trade Union)成員投下贊成票,罷工的主要原因是經過20年的預算刪減,造成「人力極度不足,已經到了難以忍受的程度」。這所歐洲最大的醫院,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本來是柏林洪堡大學和自由大學的醫院,現在是獨立的醫學大學,有一半以上的德國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在此工作,年營業額高達15億歐元,共有13200名員工,3700名醫生。罷工起因於2000年德國健保開始DRGdiagnosis-related groups)的制度,不再以實際醫療支出給付,醫院不斷的刪減人力,估計全德國短缺的全職護理人力約7萬人,雙方談判和警告罷工已經歷經2年。當地媒體報導,夏里特醫院早已不再聘請全職護理人員,白天人力的不足就全由人力派遣公司所派出的廉價非專業人員填補,所有晚班的重擔全部落在受過訓練的護理人員身上,且往往一個病房只有一名護理人員擔任晚班。合格的護理人員在面對長工時與照顧病患的責任時產生極大的壓力,連休息、休假期間都會被要求協助處理急診或被安排加班,工作量的增加伴隨著更多的文件需要完成,護理人員完全無法得到充分的休假與休息。公會從2014年年初便積極與夏里特院方進行溝通與協調,但是完全沒有效果。今年4月已經發起一次為期2天的罷工,當時造成800床病患無人照料,另有400起排定的手術無法進行,而工會提出的訴求是希望增加600名全職護理人員,並未獲得回應,從而促成今天開始的無限期罷工。預計有近1000個病床無法運作,接近400例的手術取消,每日罷工的影響,醫院將損失約50萬歐元。 三立報導,此次罷工的成員為護士、看護和技術人員,醫生因為有不同的工作合約,無法參加本次行動。2006年時有2萬名醫生罷工長達3個月,醫生的待遇已經獲得明顯改善。公會呼籲全體員工一起加入無限期罷工的行動。反觀台灣的醫療環境在制度和人力等問題下,同樣面臨嚴峻考驗,但醫護人員卻沒辦法有效為自己發聲,爭取更多權利和尊重,只能選擇離開。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台大醫院想要罷工,院長説這是衛福部和健保的財務問題,護理師還能夠罷工下去嗎?大家都很會自動體諒長官的困難,其實在一個威權教育體制,學而優則仕的台灣,當官真的不難,上面交待的,命令下面的去做,下面的執行有問題,叫大家要忍耐,然後推給上面,完全是一台人肉傳真機,所以現在總統壞掉了,全台灣都壞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