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15

(幹細胞) 中國 跳脫 日本 思維: 非Yamanaka iPS因子

中國科學家在幹細胞研究領域取得新進展 20150623 06:04:24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餘曉潔 程卓)人體內的細胞是已經失去多能性並且高度功能化的體細胞,而胚胎幹細胞具有發育出人體所有細胞的潛能,被稱為多能幹細胞。體細胞與多能幹細胞之間是什么關係,這是十分有趣的科學問題。 經過多年研究,科學家對體細胞重編程為幹細胞的過程有了一定的認識,但重編程效率仍然較低,大多數細胞不會執行多能性程式。中國科學家對一些之前沒有注意過的因子進行了研究。 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23日線上發表了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裴端卿和陳捷凱實驗組合作完成、劉晶副研究員為論文第一作者的一項研究成果。這項"原癌基因c-Jun抑制重編程"研究歷時8年,提供了一條實現體細胞向多能幹細胞誘導的全新途徑。 "科學往往是反直覺的,我們發現原癌基因c-Jun抑制誘導多能幹細胞(iPS)形成時也很吃驚。"劉晶副研究員說。 據介紹,體細胞中廣泛表達一定水準的c-Jun,這些正常表達的c-Jun對於體細胞增殖分裂是必須的。但作為第一個被定義為癌基因的轉錄因子,如果c-Jun異常高表達,就有癌變的風險。 "科研人員發現,增加c-Jun表達後,iPS細胞完全消失了,這說明c-Jun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幹細胞死對頭。這也許也能夠解釋癌細胞並不能通過重編程方法變成有功能的iPS細胞。"劉晶說。 中國科研人員從體細胞階段的因子出發,發現c-Jun與幹細胞多能性完全不相容,c-Jun抑制因子不僅促進重編程,還可以替代Yamanaka(山中伸彌)因子中最為核心的Oct4。 在這一發現基礎上,結合研究團隊多年以來在重編程機理上的研究結果,他們組建了一套不包含Yamanaka因子的全新iPS細胞誘導因子。(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