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5, 2016

上銀+秀傳 開發 腹腔手術輔助機器人

精密微創醫材 醫生精準開刀幫手 2016-08-09 09:17 經濟日報 劉靜君/撰稿 秀傳醫療體系微創手術訓練中心有多位全職碩博士級研究員及秀傳近500位醫師做後盾,研發能量強,8年來積極研發微創醫材,其中,微創手術擴增實境影像導航系統、微創手術內視鏡的2D3D技術、顯微手術用超輕型立體數位顯微鏡、與工研院合作推展的3D手術頭戴式顯示器、與上銀科技合作推展的腹腔手術輔助機器人等已獲得具體成果。秀傳醫院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副院長黃士維表示,與工研院合作發展的手術用3D頭戴式顯示器,具有更輕便、清楚支援3D影像的效果,醫師長時間做微創手術時,低著頭也能看到3D影像,可大幅縮短手術時間。而在內視鏡手術過程中,醫師必須雙手操作器械,但內視鏡在置入人體後,醫師常無暇操作內視鏡,得靠護理師助手扶著內視鏡鏡頭,當醫師需要調整視角或鏡頭位置時,助手能立刻協助,雙方默契非常重要。為解決上述問題,上銀與秀傳合作研發「腹腔手術輔助機器人」,醫師可輕鬆移動手術輔助機器人的手臂,並自行操控機器人,獲得想要的手術視野、節省人力、提升手術精準度、縮小患者傷口、增加微創手術安全性。此款機器人已改良到準備上市,精度更佳。至於最新的微創手術內視鏡2D3D影像技術,成功整合到不同廠家的多種微創手術內視鏡機種,可在原有的舊硬體設備條件下,配合3D眼鏡與醫療級3D顯示器或3D頭戴式顯示器,讓醫師看到立體影像,畫面更清晰、判斷更精準,手術操作也更輕鬆,能降低執刀時的疲憊感,提升醫療安全與品質。微創中心採用的2D3D微創手術影像平台,內建即時影像深度處理軟體,能提供較具彈性的深度視覺調整,以符合醫師執行手術時的人因工程考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