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7

法人: 承業醫 獲利難逃連3年 衰退


承業醫營運成長加溫;長期質子與醫管商機可關注 MoneyDJ新聞 2017-02-18 09:09:4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兩岸業務同步加溫,承業醫(4164)今年業務成長加速,法人估計,營收成長將達15%以上,業績會超前20152016年水準,每股獲利則重回2元以上。法人認為,雖公司本益比相對同業偏高,但長期的質子治療與大陸大型醫療集團結盟的商機,會是市場比較期待的題材。承業醫是國內直線加速器、螺旋刀等放射腫瘤設備代理的龍頭,根據內部的推估,在近十年新裝機的佔有率超過七成。不過,因國內放療設備已趨飽和,去年又因部分醫療院所招標進度延後,導致營收較前年度下滑8%。因部分季度不足規模經濟,法人估計,承業醫去年的獲利難逃連三年衰退。每股獲利再度低於2元水準。不過,今年對承業醫相對具有機會。其中在台灣市場,內部估計,20072008年高峰期時,一年國內直線加速器的新裝機台數約10台,而以平均10-12年的使用年限來看,2017-2018年將進入第一波的換機高峰,加上國內一年仍有1-2家新設腫瘤科別的需求,預期從今年起後一年台灣新裝機應可恢復8台左右的水準,較去年幾倍跳升。法人則預估,正常量達5台以上,應可期待。至於大陸市場,承業醫去年也僅認列23台,進度落後,團隊除因應大陸醫院的改制,新案轉以租賃合作取代賣斷為多,但在已裝機數逐步累積,加上前年才拿到銷售許可的Novadaq機台,去年銷售20餘台,今年應有倍數成長實力。整體大陸營收占比可望年增5個百分點至兩成,營收貢獻年成長三成以上。相較於兩岸市場,承業醫則坦言印尼合作案進度落後,內部期許,年底前希望能完成一、兩台的裝機,並開始收案,產生實質營收貢獻。法人認為,因兩岸既有業務的市場拓展,承業醫今年營收可望成長15%以上,每股稅後盈餘也挑戰重回2水準,只是相較目前的股價,本益比與同類型公司相比偏高,但長線質子治療與大陸大型醫療集團如東軟等的結盟,較可期待。其中在質子治療方面,承業醫已完成彰基與北醫兩台的簽約,其中彰基屬賣斷,北醫則為合作,兩台機台都預計今年67月開始動工,而北醫因可分期認列勞務等階段收入,今年就會有所挹注。彰基因為整合質子治療與直線加速器的採購,貢獻將待2020-2021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