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中國醫藥不確定因素: 招標壓價!

醫藥行業政策存變數 藥品價格將決定企業利潤  鉅亨網2012-01-11 展望2012醫藥行業的投資思路,瑞銀認為,在各地行政性降價和招標降價的大環境下,今年醫藥行業收入增速會較去年下降,醫藥板塊整體或將持續低估值、高溢價的局面,但判斷行業景氣程度的核心將是價格因素,"大行業、小公司"的醫藥行業現狀決定了公司業績分化還將持續。 "過去一年醫藥行業在相關產業政策轉向的情況下,出現了階段性降溫。從目前來看,政策調整階段尚未結束,今年可能出現的政策風險因素包括醫保支付增長減速、最高零售價格下調、《藥品價格管理辦法》的出臺以及藥品招標壓價。"瑞銀醫藥行業分析師季序我進一步表示,各地招標壓價將是醫藥企業面臨的最大不確定因素。季序我認為,雖然在醫保覆蓋逐漸普及的情況下,未來35年醫保支出將從過去30%左右增速降至20%附近,但在行業整體收入下降的情況下,不同醫藥品種的銷售前景會出現分化。他舉例稱,"氯?格雷等性價比較高的治療性藥品以及輔助用藥等品種受影響的程度可能會很小"。在醫藥行業收入平穩減速的趨勢下,藥價問題顯得尤為突出,并直接關係到企業盈利。季序我稱,涉及藥價問題要對三個層面的政策因素加以考慮,一是醫保目錄內藥品的行政性降價;二是各省級衛生部門統一招標的醫藥采購價下行空間,尤其要跟蹤關注浙江、上海兩大常規藥招標市場的政策動向;三是藥品出廠價和流通環節的加價管理,關注藥品合理化使用的相關政策。季序我預計,今年醫藥行業收入增速較去年會下降15%~20%。在各地藥品招標降價幅度溫和的前提下,一季報前后可能是醫藥股板塊性機會的時間窗口,因為行業會具備一定的低業績基數和通脹回落背景下的毛利回升優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