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台灣醫材廠 (精華、大學光、杏昌、喬山) 抗歐債風暴

上季營收不算旺,五虎零星突圍創新高 精實新聞 2012-01-10歐債問題延燒,醫材廠去年第四季旺季不算太旺,但仍有部分廠商有零星表現,包括喬山(1736)、泰博(4736)、精華(1565)、大學光(3218)及杏昌(1788)等五家,單季營收創下歷史新高,表現最為亮眼。歐債問題蔓延,導致部分產品船期延後,客戶端也要求出貨遞延,導致部分醫材廠商上季營收旺季不旺,包括太醫(4126)單季營收預估將逆勢創下全年低點,季減率10%,五鼎(1733)營收也未如期續創新高,反倒較去年第三季下滑7%。不過,仍有部分醫材上季營收抗寒,已公布營收的廠商中,包括血糖測試設備的泰博、隱形眼鏡的精華、眼科雷射手術為主的大學光及血液透析醫材為主杏昌,單季營收都創下歷史新高,季增率分別為0.8%2.8%3.3%,其中精華、大學光及杏昌上月營收也創下單月高峰。法人評估,該等廠商營收創高除年底的旺季效應外,醫療院所因應本月的農曆年節長假,可能也有提前拉貨效應,帶動營收走揚。除已公布營收的廠商外,法人也預期,健身器材為主的喬山,因商用市場買氣暢旺,歐美客戶需求恐急,上月合併營收仍有機會守在5千萬美元以上,挑戰歷史次高,上季合併營收估計超過1.55億元,季增25%,也創下單季新高。法人認為,歐債的問題第一季仍待解,勢必影響歐元區買氣,特別是近期歐元兌美元再創波段低點,部分客戶可能有訂單遞延的現象出現,但因醫療產品非消費奢侈品,屬必要性需求,無論景氣好壞,需要者還是得使用,因此在本季歐債問題舒緩後,不排除第二季在訂單回流下,表現反倒可能淡季不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