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優你康: 醫療奈米隱形眼鏡

優你康今年產能三倍跳;2013年申請上櫃 2012/01/10  精實新聞  隱形眼鏡廠商優你康(4150)經營團隊10日表示,看好新產品及自有品牌成長,今年全製程產能將由目前的4條增至年底的12條,自有品牌占比可望從去年的2%提升至10-20%。內部也期許,在今年站穩華人自有品牌彩色片市場後,2013年送件上櫃。優你康成立於民國81年,目前實收資本額達3.08億元,成立初期以代理銷售隱形眼鏡切入,96年跨入拋棄式注模片隱形眼鏡片製造。而以去年營收來看,彩色片占比超過七成;以銷售區域來看,日本市場營收占比超過四成,歐洲則介於二至三成,其餘則為中國及台灣市場。去年前11月營收3.77億元,上半年稅後虧損2,952萬元,法人預期,在下半年營收規模明顯成長下,全年有機會達損益平衡以上。優你康總經理顏萬春表示,相較於其他同業,該公司的競爭優勢在於自製的自動化產線,因此不僅擴產的產能到位時間可能縮減至2個月左右,且能以設備取代人工,突破後段表面檢驗的產能瓶頸。以目前來說,全製程(含前後段)的產線為4條,如果用於一般藍片,單條的月產能可達400萬片以上;如果為彩色片,月產能則為200萬片左右。顏萬春說,今年的成長主要來自新產品及自有品牌。新產品部分,包括透氧量60%起跳的矽水膠隱形眼鏡及醫療保養用的奈米隱形眼鏡,前者去年11月已取得認證,今年將開賣,後者也已送件申請許可,將從歐洲市場優先推廣。他指出,至於自有品牌部分,台灣市場去年取得「高視能i 」的商標權,開始主打國內的自有品牌,去年營收占比不過僅2%左右,今年目標拉高至10-20%;中國市場目前先以「優你康」在市場販售,主要通路包括大陸寶島眼鏡等,未來也希望取得商標權後,統一改用「高視能」品牌,坐穩華人自有品牌市場。 除華人市場外,其他市場部分,顏萬春分析,以往全球不少彩色片來自南韓廠商製造,但因先前傳出配帶恐有安全疑慮,日本、台灣及中國官方都已陸續從嚴管理,帶動新的商機。不過,他認為,今年歐洲整體市場成長傾向保守,主要考量經濟趨緩、消費者鏡片的替換週期拉長,但該公司將以新產品突破,期望營收貢獻維持成長。 劉永泉也說,該公司目前全製程產線有4條,第一季底將提高至7條,年底將朝12條邁進。除產線數量增加外,目前該公司主力的彩色片良率介於七至八成,還有持續成長空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